全部

广东佛山:汉服学童参加“开笔礼” 习礼尚贤明德笃行

来源:佛山市文明网综合

作者:

2019-09-04

“开笔礼”是古时极为隆重的典礼,是中国传统中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也是人生四大礼之一。为引领孩子迈出勤奋好学、尊师孝亲的第一步,开启孩子的智慧之门,领略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近日,广东佛山各区各镇街举行了开笔礼,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生活每一步。

开笔明礼 领略中华民族文化精粹

学童手举用毛笔书写的“人”字。图片来源:南庄镇文明办

8月29日上午,佛山市第九小学西校区举行“习礼尚贤,明德笃行”开笔礼,200多名萌娃参加,引导学童尊师爱师,常怀感恩之心。据介绍,佛山九小西校区所在的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将对开笔礼进行本土化改造,把开笔礼与紫南书院建设相融合,丰富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

学童们身着学童衣冠,在孔子像前合照。图片来源:南庄镇文明办

当天上午,佛山九小西校区格外热闹,中国好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紫南村党员和两委代表,佛山九小西校区全体教师,一年级全体新生和家长,共同参加了这次开笔礼活动。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这一仪式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本次开笔礼活动共分为奉供品、正衣冠、礼拜万世师表、敬师孝亲、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鸣志、金桂许愿等环节。孩子们身着学童衣冠,手藏袖中,举手加额,鞠躬90度,恭敬地向先师孔子像三行中国拱手护心古礼,向老师、父母行感恩礼。

开笔礼开始前,学童们首先“端正衣冠”,伴随着乐奏《咸和之曲》,全体成员以至诚之心,向万世师表孔夫子行四拜礼,这是忆先祖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随后进行“感恩行礼”,孩子们向老师和父母行感恩礼:感激老师教授无穷的知识;感激父母给予宝贵的生命。

“朱砂启智”由老师手持毛笔在少儿眉间点上朱砂,意为开启智慧,期望学童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正品行,有成就。点过朱砂后,孩子们齐齐诵经读典《弟子规》,总叙短短21字,融入了一生的智慧,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尽在其中。通过诵读,学习书中精髓,来提高修养,培养品德,静心专一,修身立志。

学童们将吉祥许愿带挂上桂花树。图片来源:南庄镇文明办

佛山九小西校区校长梁润娇上台教授孩子们用毛笔书写“人”字,并意味深长教导孩子们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同时,梁润娇寄语,希望孩子们在今后求学路上心怀感恩,感恩国家、父母、师长、同学,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学习,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在启蒙导师的带领下,一年级新生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

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步入文魁门,有序进行“击鼓鸣志”,表明自己远大的志向,寓意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在最后的“金桂许愿”环节,他们将吉祥许愿带挂上桂花树,寓意从新的起点起飞,努力实现理想。开笔礼上,潘柱升勉励孩子们,通过此次开笔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当“有礼紫南人,有礼中国人”。

开笔明礼 迎接人生“新征程”

孩子击鼓明志。图片来源:黄连社区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黄连社区在仓沮祖庙举行开笔礼。作为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开笔礼吸引了近100名学龄前儿童前来体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这已经是黄连举办开笔礼的第五个年头。据了解,开笔礼是黄连仓沮信俗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黄连仓沮信俗是流传于勒流黄连村的一项传统民间活动,奉祀对象为仓颉、沮诵,重要载体为建于黄连村内的仓沮圣庙,主要表现形式有日常拜祭、庙诞、开笔礼和奖善。2018年,仓沮信俗成功申报顺德区非遗项目。

学童诵读弟子规。图片来源:黄连社区

居住在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的何家锵一早和老婆带着6岁的孩子来参加开笔礼活动。“希望孩子通过参加开笔礼活动,实实在在了解顺德传统民俗文化,另外他9月就要入读一年级了,希望通过开笔礼,让他明白读书、做人的道理。”何家锵说。

六岁的梁家稀小朋友也参加了当天的开笔礼,在他的许愿贴上,他妈妈帮他写上“身体健康,学业进步”,虽然不明白开笔礼的意义是什么,但是他说自己早已读过弟子规,“九月我读一年级了,我要好好读书,认真学习,听爸爸妈妈的话。”

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黄连社区乡贤梁景裕表示,组织即将入读的一年级孩童进行开笔礼,弘扬传统文化,让孩子在懵懵懂懂中学会做人,立下志向,健康成长。(佛山市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