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突出提升“三力” 建设模范机关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闫冬梅

2019-09-05

在今年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市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情况,笔者感到,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核心是加强政治建设,关键是做到“三个表率”。就市县机关来说,党建工作成效应该体现在机关政治力、组织力和执行力的有效提高上,从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提升政治力

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党和国家及地方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建设模范机关的核心任务就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提升各级机关的政治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提升政治力,必须要持之以恒地加强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机关党员干部的头脑。从市县机关实际出发,重点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好“学而不真”的问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对理论学习都高度重视。但实事求是来讲,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流于形式、止于应付等“学而不真”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周口这几年狠抓领导示范,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市直机关党组(党委)的第一议题、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常设议题,以集中授课、党委 (党组) 书记上党课、党员领导干部领学等形式,着力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出信仰、学出立场、学出方法。没有严肃认真的态度,不认真学、扎实学,是决不可能做到的。必须要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严格要求,创新举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学习自觉,切实推动新思想真正往心里走。二是解决好“学而不深”的问题。围绕学懂弄通新思想,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联合相关单位创办了“三川大讲堂”,邀请罗援、叶小文、姚景源、金一南等知名专家、学者来周作专题报告,全方位、多层次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笔者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学而不深、浅尝辄止,是不可能深刻理解和把握其精髓要义的,当然也就不可能做到全面深入的贯彻落实。作为机关党组织,一方面要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另一方面要强化引导辅导,采取专家学者辅导、领导干部领学、党员干部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三是解决好“学而不信”的问题。坚强的政治力,来源于坚定的信仰信念。真学、深学是基础,真信、笃行是关键。我们抓理论武装,应坚持把落脚点放在学思贯通上、知行合一上,把理论学习与党性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悟出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把对党的忠诚,由“本分”内化为“本能”,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

二、突出提升组织力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兴党,重在基层。各级机关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直接贯彻者、落实者和执行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能不能有效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起着基础的、关键的作用。建设模范机关,必须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的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从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出发,当前,应围绕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是组织设置和班子建设标准化。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其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与组织设置、内部结构、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等是否规范密切相关,在这些方面必须努力实现标准化。近两年,周口结合机关机构改革,在推进组织设置标准化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要求各机关单位在机构改革工作中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工作干部,同时推广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把支部建在科室的典型做法,实行了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制度。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党支部运行机制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增强党组织活力,特别是在党支部班子建设上,建立健全党务干部教育培养、定期培训、选拔配备、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机制,着力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担当有为的党务干部队伍。二是组织生活规范化。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平台。要通过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到实处,有效解决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简单化、庸俗化的问题。为此,市直工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市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不定期抽查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的党组织,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追究责任,较好解决了组织生活的不严不实问题。实践中,我们感到推进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让组织生活制度“严”起来是重要的要求,让组织生活形式“活”起来是必要的手段,要适应党员多样化需求,积极开展“创意”组织生活,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使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锤炼的熔炉。三是作用发挥常态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实质就是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周口来说,市直机关有28000多名党员、1309个基层党组织,怎样把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一直是我们需要着力思考、积极探索解决的问题。根据省委和市委要求,借鉴外地工作经验,近两年市直工委开展了机关支部与城乡基层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推行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取得了一定效果。

三、突出提升执行力

为政之要,贵在执行落实。没有执行力,就没有发展力。笔者认为,提升执行力是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任务。要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着力增强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各级机关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到位、第一时间推动落实见效。一是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工作的“纲”和“魂”。“两个维护”是具体的、现实的,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决不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旗帜鲜明地同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行作斗争。二是坚定不移地做到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任务。笔者认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机关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是建设模范机关的核心要义。近年来,周口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目标,聚焦“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干部作风大转变”三件大事,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精力凝聚到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三是坚定不移地做到改进作风。作风过硬,执行力才能过硬。机关党组织要提升执行力,必须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锲而不舍地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好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解决好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周口市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针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抓典型、严处理,相继召开了14次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大会,2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上台检讨发言,问责党员干部100多人,有力推动了干部作风大转变,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实践启示我们,作风严,执行就有力。加强作风建设既是建设模范机关重要的内容,也是根本的要求。把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做到“三个表率”,对于各级机关工委来说,是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需要我们真正扑下身子,转变作风,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明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作者系中共周口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