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抓”抓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成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曹来凌

2019-09-05

扶沟县通过“四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方法途径,推动了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得了显著社会成效。

一、抓政治引导,切实筑牢“同心”思想基础

一是抓好教育培训,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以党外代表人士、工商联执委会成员等为培训重点,狠抓思想引领。与组织部门联合制订下发了《2019年全县统一战线调训计划》,已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党外代表人士500人次。今年,扶沟县首次将党外政协委员培训纳入了全县党政干部培训计划范围,建立了由县委统战部牵头主办,县政协办公室协办,县委党校承办的培训新模式。制订出台了《扶沟县党外政协委员培训计划》,全县122名党外政协委员实现了培训全覆盖。重点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培训。针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的不同特点类型,分期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如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理论培训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经济人士先后到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杜岗会师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红旗渠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先后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600多人次。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扶沟县通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增强了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二是加强制度引导。县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出台了《扶沟县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引领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县委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制度,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交心谈心、出席一次有关活动、解决一个工作难题,带头与代表人士交朋友,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增强他们的发展信心,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党外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三是在协商民主上抓共识提升。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通过政党协商、联谊交友、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在政治共识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在行动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制订出台了《中共扶沟县委2019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实现政党协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进一步深化联谊交友,根据《党员县级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全县处级领导与38名党外代表人士结对联谊,围绕“四个一”开展活动,促进沟通,增加互信。充分利用统战系统“创新开放大家谈”平台,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创新开放大讨论”座谈会、全县经济发展形势专题协商座谈会等,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广征良策。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中组织开展了以“同心合作·携手前行”为主题的异地暑期谈心活动,积极帮助其廓清迷雾、站稳立场。

二、抓载体建设,不断健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平台

一是加强基层知联会建设。为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领域不断扩大的现状,扶沟县以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为契机,将部分新阶层人士、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吸收到会员队伍中,使知联会的联系面和代表性更加广泛,同时也为新会员能够更好地沟通交流、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平台。加强基层知联会建设,全县建立17个基层知联会。建立健全了县委、县政府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机制、知联会会长办公会制度、会长联系会员制度和知联会理论学习制度等,使知联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加大资源融合。联手开展以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研讨交流等为主要内容的“知联会走进乡镇(社区)”系列活动,开展“论国学精粹、赏民俗文化”“精准扶贫进基层”等活动,形成县乡两级知联会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共享共赢的良好态势。同时,县乡村知联会不断开辟联系联络新途径,积极搜集建立“扶沟在外人才库”,架起老乡与家乡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及时发布家乡资讯,吸引在外人才积极回乡创业。一年多来,全县建成创业示范基地30个,创业孵化园1个,吸引党外和返乡乡贤兴办各类企业198家,发展个体经营户2135家,实现年销售收入9.37亿元。三是加大成果转化。积极开展“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收到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539条,完成专题调研报告15篇。同时,积极推动“领导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发挥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推动党外知识分子把个人的智力优势和科研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经营的推动力。目前全县所有企业都有一名县领导分包, 31名专家教授和企业建立了长期联系,30多项产学研成果成功对接,对加快企业的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抓作用发挥,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服务社会

今年以来,扶沟县认真贯彻统一战线“同心”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同心”服务系列活动,以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结合我县“同心工程”基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医疗服务、科技支农、法律援助公益捐赠等“同心”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半年多来,先后为困难群众免费书写春联5000多幅;多次深入贫困村进行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棉被等慰问品上万件(袋);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子”“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医疗义诊活动15次,为群众义诊1126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20多万元;举办电焊、电工、月嫂、烹饪、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班15期,免费培训3000多人次,免费发放农药价值10多万元,发放农业科普书籍6000多册、农业实用技术光盘200多片,上千名群众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脱贫。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广大党外非公经济人士重点围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基础设施帮扶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凝聚起了党外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扶贫脱贫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我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截至目前,我县先后开展了“情暖万家·助力扶贫”“光彩圆梦”“百企帮百村”等活动,共发放助学金23.7万元,让96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组织社会捐款1300多万元,启动“爱心超市”81家,实现了非公会员企业与全县81个贫困村的无缝对接。

四、抓平台建设,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的选拔使用

一是搭建考核选拔平台。扶沟县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作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重要内容来抓,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县领导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等文件,加强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提拔使用干部时优先考虑党外干部,有规定要求的部门优先配备党外干部,多层次、多领域选拔优秀党外干部到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担任领导职务,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党外干部队伍活力。二是搭建民主监督平台。制订出台了《扶沟县政府工作部门及司法机关特约人员聘请及管理办法》,与检察院、法院、教育局、自然资源局等12家单位沟通协商,聘任65名党外代表人士为特约检察员、特约教育督导员等,充分发挥其监察、咨询、联络作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支持、协调党外代表和非公经济人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三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强化党外干部履职能力,支持党外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支持党外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认真办理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人大和政协的作用。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对党外领导干部分管工作范围内事项事先听取并尊重党外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党外干部对分管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让党外干部更好地知情出力、参政议政。目前,扶沟县通过组织提名和单位推荐,已先后安排17名优秀党外干部到工作一线挂职锻炼。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36名,处级干部4名,股级和后备干部97名,县政协领导班子党外领导干部占比50%,县人大常委会党外干部占领导班子人数的30%,党外人大代表占全县人大代表人数的35.4%,党外政协常委占比达66.7%,政协委员占委员总人数的60.4%。

(作者系扶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