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王亚锦

2019-09-0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当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仅体现在纪检监察内部的相互监督与制约,强化把执纪监督监察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体现在对所联系单位和部门的日常监督中。就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认识:

一、加大监督力度,夯实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是落实监督职责的重要机构。纪检监察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加大监督力度,把工作做细致、做深入、做扎实,加强对“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重大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把党内监督制度落到实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廉政约谈等形式,营造浓厚党内监督氛围。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违纪行为惩处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纪律处分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单位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加大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思想教育,筑牢道德防线。始终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越是领导干部,越要从严要求。单位要时常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建设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另外,要利用一些大案要案和腐败分子等反面典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四、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的同时,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要筑牢忠诚于党的信念,砥砺勇于担当的精神,秉持“正人正先己”的理念,锤炼履职尽责的本领。在具体实践中要注重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整个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综上所述,不断加强内部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勇于探索,不辱使命,恪守尽职,才能确保内部违规违纪行为得到有效控制,更好的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