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清岸绿美景可期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田孝臣

2019-09-06

■田孝臣

我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涉及洼冲沟、流沙河、幸福河、贾东干渠、运粮河、杨脑干渠、交通干渠7条河道,治理长度82.3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清淤疏浚、道路桥梁、景观绿化等工程。目前,中心城区27.6公里的河道已清淤疏浚;完成了贾东干渠、杨脑干渠、幸福河及洼冲沟4条河流的清淤治理工作;完成了交通干渠上游明渠段及南干渠清淤工作,即将完成下游明渠清淤工作;正在加快流沙河全线贯通、运粮河全线清淤疏浚工作。(9月5日《周口晚报》)

交通干渠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想当年,交通干渠升级改造完成后,渠水清清,垂柳依依,景色优美,市民点赞。然而几年之后,护栏损坏,渠水变黑,特别是夏季,水面上漂浮着许多腐烂物,臭气熏天,蚊子满天飞,附近居民深受其害,市民经过纷纷捂鼻。如今,有关单位初步对沿交通干渠的排水主干管进行了清淤疏通和“混错接”改造,将部分道路和周边小区直排进交通干渠的排污口进行了封堵。经过几个月的清理整治,不但安装了护栏、修好了路,而且清理了淤泥,交通干渠的面貌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脚踏实地的工作换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关单位在整治黑臭水体工作中非常认真,对中心城区7条黑臭水体徒步进行勘察,发现“混错接”356处,严重淤积管段242公里,沿线排水口120处。找到了问题所在,他们又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如今已取得一定的成绩。目前,我市已完成洼冲沟、幸福河、贾东干渠、杨脑干渠4条黑臭水体治理,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流沙河、运粮河、交通干渠3条黑臭水体治理。下一步,我市还将把没有纳入治理范围的运粮河(工农路至春晖路)、洼冲沟一支渠、永丰干渠等沟渠,及中心城区300座坑塘全部纳入治理范围,并将建设运粮河、杨脑干渠补水工程。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均要求,2019年省辖市建成区要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20年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我们坚信,通过提升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多举措整治黑臭水体,我市中心城区水体必将实现长治久“清”,距离实现“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目标必将又近一步,我们的城市也必将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