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开班仪式​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淮阳工作站奠基仪式在淮阳平粮台遗址举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晨

9月5日上午,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开班仪式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淮阳工作站奠基仪式在淮阳平粮台遗址举行。来自国家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阳县人民政府等领导出席活动。

全国的21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师生30余人一起,将在周口平粮台遗址进行为期4个月的考古发掘和学习培训。

淮阳、周口乃至整个豫东地区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在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和传承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自宋代以后河流的多次泛滥,形成了黄沙深埋的黄泛区,古代的遗存得以比较完好的保存下来,这是豫东黄泛区古代遗存天然的埋藏优势。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平粮台遗址、马鞍冢楚墓、东汉陈顷王刘崇墓等重要文物点不断发现和发掘,大量的出土文物和资料没有规范的文物库房进行妥善保管、存放和整理,许多重要的文物点价值不清楚,无法对其文物资源进行有效的利用。所以亟需一个可以综合考古学、历史学、地理学以及相关科技手段的平台,来推动豫东地区考古研究和文物资源利用的深入发展。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淮阳工作站建成后,可提供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古文化交流中心,增加平粮台和淮阳县文化旅游的观瞻点,为淮阳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信息、资金、人才和智力支持,提高淮阳在全国乃至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进而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