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捕捉红色传承之声 成都新时代好少年倾诉爱国心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10

从建川博物馆里“林海雪原”的夙夜风雪、红军战士杀敌的铮铮、地道里凝屏的呼吸、百团大战的奋血搏杀……到横烟绿映、沃野四方,青砖粉墙、曲径长廊的安仁古镇灰塑建筑,历史在新时代好少年的心中回响,奏响一曲新时代的回旋之歌,引人神往。

成都50名新时代好少年开启2019年夏令营公园城市研学之旅。

近日,成都市50名新时代好少年来到安仁,带着捕捉城市声音的神秘任务,继续行走在“捕捉公园城市的声音密码”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夏令营公园城市研学之旅的路上,在感受成都时代之声的同时,有少年受到感召写下诗歌,深情表白祖国。

在崇州道明镇竹艺村,聆听千年竹编的传统技艺之音。

好少年们8月26日已经在崇州道明镇竹艺村捕捉了飒飒竹林的清幽之声,聆听了千年竹编的传统技艺之音。

而安仁此行,少年们也将继续收录安仁的红色传承之声、灰塑非遗之声,进而汇聚在成都首份《城市声音杂志》,这份送给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特别礼物中。那么在安仁,他们又会录下哪些动听的声音?揭开哪些久远的故事呢?

在建川博物馆,倾听红色传承之声。

8月27日,走进建川博物馆好少年们首先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于是带着对历史的敬重之情,他们踏进博物馆开始倾听红色传承之声。

在抗战老兵手印广场,少年们首先被那一面面印有抗战老兵手印的红色碑林所震撼。少年们靠近这些手印,小心的触摸、观看。有的少年在触动之下伸出自己小小的手掌,印在老兵的大手印上,感受英雄和力量的汇聚,感受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的凝结,那赤诚爱国之心于小手掌的红色血液流淌,一脉相承。

在中流砥柱馆,倾听先烈爱国之声。

在中流砥柱馆,少年们从一张张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臂章、手枪、照片中感受革命先烈们的爱国精神和英勇之气。穿过地道战的通道,少年们仿佛还能感受到当时的紧张氛围和先辈们的斗敌机智。看着一架架机枪和一枚枚手雷,战争的激烈和残酷也印现在少年们眼前。

红色的历史岁月,诉说着爱国的故事,少年们侧耳倾听,传承这一份对祖国的炽热之爱。深受震撼的少年先锋们也在阳光下,面对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庄严宣誓,表示会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

在安仁古镇,感受历史与当代艺术之声。

8月28日,好少年们又来到有着“蜀中公馆王国”之称的安仁古镇。“仁者安仁”,古镇在时代的发展中,在安闲舒适的日常生活中,融聚了历史与当代的艺术之声,这里不仅有古老的灰塑建筑、精致的旗袍、也有静美的书院与前沿的国际教育,于国际化的学术交流中相沟通,还有充满先锋性的当代艺术展。

在刘氏庄园,记录建筑之美,捕捉受益人技艺之声。

好少年们开始在垂柳青青,小河蜿蜒的川西坝子小镇上探寻宋人笔下“引马江头来晚时,好风无限满轻衣”的历史声音。而在大邑刘氏庄园,少年们又感受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建筑的精雕细琢之美,青砖灰瓦、榫卯穿斗、牡丹纹图讲述着刘氏三兄弟抗战救国的故事。

当然,少年们也没有忘记此行捕捉声音的任务。三两少年一组,有的凑近公馆庭院之间,收录飞檐之下莺啼鸟啭的灵动之声。有的少年们在公馆巷子中穿梭,跑着记录自己的欢声笑语,也别有创意。也有的少年对这里的生活很感兴趣,当起了小记者,记录古镇手艺人的技艺之声……

就在50名好少年认真捕捉城市声音密码,倾听这些红色之声、历史之声的同时,更多的天府少年也深受感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来自成都市实验小学三年级的余鸿骞创作了一首诗歌《我听见》,参与到捕捉城市声音密码的任务中来,将自己的声音汇进新时代好少年的阵营中。

从万里长城的回忆倾诉,东方明珠下的美好展望,到桂林山水的秀美赞叹,再到少陵草堂的温暖期盼,这位成都少年深情表白祖国,立志要学有所成为祖国做一份贡献。

而这也是本次夏令营研学之旅的初衷,希望广大青少年认识并热爱自己的家乡,弘扬天府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接下来还有最后一站——邛窑遗址公园,好少年们还将带来灵动的巴蜀非遗之声,等待大家一起聆听。(图文/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