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湖北鄂州开展未成年人实践活动 培育向上向善好少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10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一直把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思想品德教育、文明校园创建、文化环境熏陶”不断加强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强化行为规范养成为重点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在细致入微的教育工作中,点击心灵,引领着学生茁壮成长。

古城社区:暑期里的“环保任务”萌娃助理垃圾分类“新时尚”

“叔叔,这个框子不能摆在路边哦,垃圾也要倒在垃圾桶里,我给您发一个文明倡议书,您看一下”,“奶奶,不能横穿马路哟,红灯停,绿灯行,要注意交通安全哟”......7月20日,35名小小志愿者来到古城社区,参加古城社区小太阳志愿服务队创文主题活动。一个个身穿黄色马甲的小小身影成为马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来源:古城社区

古城社区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养未成年人主人翁意识,为创文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当日上午在社区会议室开展了一期“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小讲堂”----小小志愿者培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训结束后,在场听课的三十余名小志愿者们协同家长在社区领取了“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倡议书,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沿街宣传创文知识、发放倡议书,并劝导路过居民的不文明行为,积极争做文明有礼鄂州人。

图片来源:古城社区

与此同时,古城社区小太阳服务队的小队员们还主动要求到马路岗亭进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小小志愿者们站在了分派好的路口,一板一眼地根据红绿灯的转换挥动着旗子、拉好劝导绳,指挥行人行走。对行人闯红灯、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等违法违规的交通行动进行劝导,增强居民文明交通安全意识。过路的居民群众纷纷被这些认真负责的“小志愿者”吸引,一位老阿姨故意走到小志愿身边问到:“小朋友,现在是红灯,但是两边都没有车,我可以过马路吗?”“奶奶,不可以哦,红灯停、绿灯行,遵守交通规则最安全呢!”小志愿者认真的回答赢得一片赞声。

新民街小学:德育为先 多彩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年以来,鄂州市新民街小学秉承“以爱育爱,以发展促发展”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发布,再次阐释了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阐明了注重智育的同时,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应有地位。新民街小学也更坚定了自己的办学方向,初心不改。为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暑假来临,学校精减文化课书写作业,为每位学生精心定制了暑期德育作业和体育作业。

沼山中学“小手拉大手 同创文明城”活动

7月2日,沼山中学师生齐聚学校操场,举行“小手拉大手 同创文明城”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同学们整齐列队,依次上前,郑重地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吹响学校新一轮创建攻坚号角。

图片来源:沼山中学

集中签名现场后,还围绕鄂州市创建办“四个一”的活动要求,各班还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别暑期作业和一次参观学习活动。具体要求学生和自己的父母,在暑期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社区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到鄂州市博物馆、鄂州市科技馆、鄂州市图书馆、贺龙军部等地参观学习。通过自己和父母的实际行动,向市民传递文明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

结语: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湖北省鄂州市通过开展多彩的暑期活动,大力开展符合未成年人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未成年人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素质,让孩子们沐浴在阳光里尽情享受着成长的快乐。(来源:鄂州文明网 万敏健)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