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湖南衡阳:“心育护花行动”关爱未成年人的“及时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10

今年是湖南省衡阳市“心育护花行动”年,这意味着衡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过多年的“修炼”,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开展衡阳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养提升培训、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和理事会、设立心理健康辅导站……衡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可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部门、群众参与到心育护花行动中来,这对于衡阳“问题”未成年人而言,是一场心灵救赎的“及时雨”。

举办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班。图片来源:红网

政策“护花”: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路”

如果说,未成年人是阳光下的朵朵含苞的鲜花,那么,要当好“护花使者”,出台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政策则是做好未成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条件。

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发展趋势,近年来,先后出台了《衡阳市养成教育实施方案》《衡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估考核方案(试行)》,组织专家编写了《衡阳市养成教育读本》,分别对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做了重点剖析,对学校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须持之以恒。每年,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都会组织开展常规德育工作检查,通过常规检查和评优评先,全面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有力推动了衡阳市中小学校德育工作的科学发展。

活动“护花”:每年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上万人次

“我虽然是留守儿童,但我是最幸福的人。”“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要善于发现。”……衡阳县集兵镇永乐、大道小学的孩子们在一场心理教育活动感悟分享环节中踊跃发言。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学校通过有针对性的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提升专注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表达能力、想象能力。

这场别具一格心理教育活动,只是衡阳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一个剪影。近年来,衡阳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018年,衡阳市开展了中小学“养成教育”主题活动、文明校园、心理健康示范校创建活动,成立了衡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和理事会,设立了7个心理健康辅导站。

与此同时,每个学校和社区都建有心理健康咨询室,发展了一批社会站。

目前,已有12所社会心理健康机构为未成年人服务,这些机构的志愿者们每年都会走进校园举办为中高考学生阳光减压、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也会面向社会广泛地开展以“大力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咨询活动,还开展了各类青少年维权活动200余场。

家校“护花”:成立家长学校,家校携手解决孩子心理问题

据统计,截至2019年,衡阳市共有在编教师56899人,中小学生999630人,近百万中小学生配有3000余名政治理论课教师、近百名心理健康教师。

针对专任师资队伍不强、对心理健康工作的投入不足等问题,在每年的全市教师招聘中,衡阳市教育局均会根据相关学校实际设立心理健康教师岗位,近年来也相继招聘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心理健康教师充实到衡阳市教师队伍中来。目前衡阳市大多数学校特别是城区中小学校均配备了专任心理教师,初步统计,衡阳市专职专岗的专业心理教师已达50人以上,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和心理信箱,建设了心理网站,举办了心理活动游戏和竞赛活动,并能做到每周开设0.5节以上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近年来,获评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的教师超过120人次,衡阳市目前已有相关志愿或专业人员260多人。

要打一场“护花”的漂亮仗,不只靠学校的力量,更需家校携手,共同帮助问题学生走出心理“阴霾”。近年来,各学校陆续成立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开两次家长会,并且建立班级家长QQ群,家校携手,引导与解决孩子的心理困难与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在学校特别是乡村学校设立亲情电话、亲情视频电脑和留守儿童活动室,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及时为留守儿童解决了父母关爱缺失和课外活动缺失的烦恼。

业内人士建议,当前要推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力形成“三位一体”工作统筹协调机制,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善于沟通”的新型教师,着重抓好留守儿童父母培训,着力推进打造“能留住孩子”的社区文化,把学校、家庭、社会紧紧结合起来,形成教育合力。(来源:衡阳日报 记者 翟瑜 实习生 陈佳 谢璜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