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愿中国男篮重振旗鼓扬帆启航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11

刘昂

在9月8日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排位赛M组的比赛中,中国队以73:86不敌尼日利亚队,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资格。面对失利,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我承担所有的责任。”(新华社广州9月8日电)

本次男篮世界杯在中国举办,国家队的小伙子们是主场作战。中国队的小组赛对手为科特迪瓦、波兰、委内瑞拉,整体水平并不突出。就是在这样占据多方优势的前提下,中国队并没有小组出线。即使在排位赛中,中国队也只是勉强赢下韩国队,大比分输给尼日利亚队。5战2胜3负的成绩可谓是失败的,中国队不仅没有在家门口打出理想状态,更辜负了全国球迷的期盼。最糟糕的是,多名篮球名宿一致认为中国男篮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明年6月份和欧美诸强争夺最后进军奥运会的名额(24支球队抢4个名额),中国男篮根本没有能力去与其“掰手腕”。

本届世界杯的失利无疑把中国男篮推向了历史最低谷!因为,自从1984年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会至今,中国男篮还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奥运会正赛。

手握“上上签”的中国男篮小组赛未能成功突围,最终的亚洲最佳成绩也被后来居上的伊朗队抢走,这让男篮的小伙子们备受打击,纷纷在赛后通过各种渠道向球迷表达歉意,姚明同样将所有责任揽在自己身上。然而一句道歉、主动揽责并不能成为“遮丑布”。中国队在与波兰队的比拼中过于紧张、失误频频;在与委内瑞拉队的“生死战”中畏首畏尾、优柔寡断;在与老对手韩国队的比赛中,缺少连续得分的韧劲儿、杀死比赛的狠劲儿;在对阵尼日利亚队的关键一战中力不从心、心态崩塌……作为东道主,中国队赛前备受期待,姚明不但希望中国队能拿到亚洲球队的最佳成绩,甚至设想过中国队杀进八强。然而,现实永远比理想要残酷。或许正是主场作战的原因,队员们心态出现了问题。

队中唯一的“80后”易建联场均出战近30分钟,贡献17.8分。作为队长,他在击败科特迪瓦队和韩国队的两场比赛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可惜的是,除了易建联,中国队其他队员的发挥都不稳定,状态起伏很大。备受外界质疑的周琦虽有过单场“两双”的高光表现,但在对阵波兰队和委内瑞拉队两场关键比赛中,出现了不该有的失误。大赛经验丰富的郭艾伦,尽管在CBA赛场上无人能挡,但遇上欧美球队的防守时,突破效率大打折扣。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等球员得不到教练的信任,没有证明自己的机会。主教练李楠用人保守、战术单一,针对场上的形势没有做出有效调整。总之,比赛中我们暴露出了太多问题,换言之就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太多太多。

正如姚明所说:“这届世界杯的经历,应该说让我们睁开眼看到了世界。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到现在,世界篮球水平在不断提升,我们与世界篮球的差距被拉大了。我们必须要更坚定、更努力地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篮球成长体系,从职业联赛到篮球培训,从教练员培训到青少年普及,包括体教结合等方面都要总结。”

的确,中国男篮的更新换代,应该从现在起主动开始。篮协必须把目光聚焦在青少年篮球运动员身上,给他们创造更多向欧美球队学习切磋的机会,要敢于失败,以此得到高水平的历练。同时,本土教练要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有针对性制订战术,切勿抱残守缺。最重要的是,篮协要对国家队有一个整体规划,把战线拉长,把战略目标放到未来4年到8年这个区间,对球员和教练有个系统的培训,在一个周期有个配套的训练计划,切莫急于求成,真正让中国男篮得到长期发展,让队员从心理到体力到技术得到全面提升。

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失利,或许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并非一件坏事。此时,“谁来为此担责”已显得没有那么重要。只希望男篮小伙子们能够尽快走出阴影,摆正自己的位置,沉下心来刻苦训练,为年轻球员做好榜样,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球员全面成长,共同为中国男篮重新崛起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