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又添新名片,成为全市唯一“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9月10日,河南省专家组宣布,商水县经过三年努力,顺利通过第九批“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考核验收,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是由国家标准委牵头实施,根据国家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要求,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为目标。

2017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商水县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项目。通过三年的努力,商水农业标准化工作不断加强、资源投入逐年增加、管理体制持续完善、技术机构逐步健全、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在体系建设、科技推广、标准实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制定2个省级地方标准、4个市级地方标准、7个县级地方标准;编印《商水县农业标准体系汇编》、《巧媳妇工程产品标准汇编》等丛书;引导10家农产品龙头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培育标准化农民专业合作社125个、标准化农机专业合作社75个,带动农民合作社1000余家;全县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90%以上,标准化示范区内的农民人均收入平均年增幅达到10%以上。全县逐步形成高标准粮田、无公害蔬菜、优质水果、花卉苗木种植和畜牧养殖五大特色农业品牌。

9月9日至10日,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委托,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考核组对商水县创建工作进行 考核。考核组由河南农业大学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郭天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处长李清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调研员刘万轩等组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时乃立、党组书记卢海洋,商水县长田林,县委常委王勇等陪同检查验收。

考核组现场察看河南省朗丽食品有限公司、万果园物流配送中心生产车间,考核商水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商水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还通过观看专题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商水县在创建过程中的组织管理与保障、标准体系搭建、标准制修订、实施效果等进行考核。

郭天财在考核验收会上指出,三年来,商水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的创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他希望商水继续提升标准的供给水平,优化标准的供给结构,加强标准实施的监督。不断完善和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积极制定良种选育、种养加工、经营交易、质量监测 、产品追溯等方面的标准,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商水经验。

李清源在宣读考核结论中指出,商水县在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过程中,目标理念坚定,组织管理到位,制订标准规范,标准体系完善,创建方法科学,工作措施得力,示范效果显著,圆满完成了任务书提出的各项目标,顺利通过考核。

田林表示,商水将在思想上更加重视,把标准化工作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做到力度不减,精力不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使农业综合标准化工作得到不断深化和提升。将在工作上更加深入,围绕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及考核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聚焦问题,狠抓整改,并举一反三,对创建工作再来一次回头看,把问题查出来,把短板补起来,把农业标准化体系完善起来。将在推广上更加用力,通过创新工作体制和机制,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加快农业综合标准化体系的推广,发挥好标准的引领作用,把农业综合标准化工作总结好、推广好、应用好,为商水新型农业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