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中心城区铁路主题公园的观光小火车于中秋当天正式开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彭慧

2019-09-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盖翠华 文/图

秋高气爽季,郊游正当时!适逢中秋佳节,中心城区铁路主题公园的观光小火车定于中秋当天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乘客可尽情领略沿途美景,重温和找回旧时的记忆。据悉,火车暂定运行至国庆长假结束,为错开拥堵高峰,每天拟运行2趟,分别为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下午4时至5时,国庆节后视运营情况对乘坐时间再做调整。

长长的汽笛声响起,在一缕白烟的衬托下,一台黑色的蒸汽机车车头牵引着三节绿皮火车,沿着铁轨缓缓平稳前行。近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回,举目远眺,沿线高楼耸立,绿树成茵,繁花似锦,金色的阳光洒进车厢内,空气里弥漫着芳草的清新,让人神情气爽,自在放松,身心愉悦。记者还观察到,这列带有三节车厢的“缩小版”火车上,硬件配套应有尽有:车厢顶部安装了冷暖空调,内设茶水吧台,皮质软包座位等,细节之处提升了档次与舒适度。

“市民在乘坐小火车的同时,可以深入了解铁路发展历程,带来不一样的休闲感受,还能体验一把怀旧风。”据市城管局现场管理人员樊磊介绍,观光火车时速7公里,三节车厢,全长50米,设置100个座位。其中一节车厢为豪华车厢,内设20个真皮座椅。中秋至国庆期间,小火车每天定时定点运行,暂定往返于富民路与中州大道之间,出发点为富民路车站(莲花路与富民路交叉口往北200米路东),每运行一次(包括列车倒退回车站)约1小时,乘客可提前一小时在车站北售票厅,领取乘车凭证后有序排队乘坐。

据了解,铁路主题公园是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重点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原本是荒废多年的废旧铁路,经过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这段长9.8公里的老铁路提升改造和精心雕琢,把它建设成一条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的带状公园,它占地面积约67公顷,投资2.95亿元,由“一脉、三区、四园”构成,其中“一脉”是指贯穿废弃铁路沿线的绿色空间脉络;“三区”即指生态展示区、铁路风情区、宜居休闲区;“四园”分别是湿地公园、自然公园、铁路文化公园和运动公园。每个景观园区各具特色,主题鲜明。尤其是在五一路与中州大道之间,基于保存有红砖老建筑遗迹——机务室、火车检修建筑、油库等丰富的铁路相关构件遗存,蕴藏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保留了周口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也成为了代表绿色生态之美的城市新名片。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