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仁者长寿——写在母亲94岁生日之际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12

八月十六,是母亲94岁生日。

母亲生于上个世纪20年代周口郊区一个农民家庭。我见过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皮肤白皙,面容姣好,双眸有神。

母亲非常孝顺。我小的时候,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再加上我们姐弟,一家十口人,全靠父母微薄的工资生活。逢年过节,母亲总把好吃的东西先给爷爷奶奶吃。吃鸡子,母亲吃鸡肋,那东西食之无肉,弃之可惜,但母亲说她喜欢吃。若干年后,爷爷奶奶去世,有一年中秋节吃鸡子,我夹起一块鸡肋放到母亲面前,说:“妈妈喜欢吃。”母亲笑得噙着泪水,说:“傻孩子,那不是想让你爷爷奶奶吃好的吗!”

母亲很善良。我有一个姑姑,是爸爸的姐姐。姑姑命运多舛,第一任丈夫因病去世后,她独自一人到郑州做保姆,挣的钱都寄给我们,贴补家用;第二任丈夫是退伍军人,后分配到郑州国棉厂当工人。上世纪60年代姑父回到鹿邑农村,姑姑也跟着到了农村。那年代农村很苦,生活条件极差,姑姑身体不好,又无儿无女,每到春季青黄不接,姑姑总是到我们家住一段儿,直到粮食打下来再回去。多一口人多一份负担,但母亲毫无怨言,待姑姑很好,母亲扯布做衣服,总也要给姑姑做一件。姑姑待我们姐弟也如自己的亲生孩子,我们家人穿的鞋子,都是姑姑一针一线做的。

母亲勤劳节俭。上世纪60年代,我家有一台缝纫机,我们全家人穿的衣服都是母亲做的。母亲心灵手巧,会裁剪会缝纫,连一些邻居的衣服都是母亲无偿给他们做的。母亲白天上班,晚上做衣服,常常熬到半夜。母亲给我们做可口的饭菜、合身的衣服,有的衣服尽管不是很新,但都很整洁,就连打的补丁都是方方正正的。母亲还把父亲穿的旧衣服翻新给我穿,但总是洗得干干净净。

母亲没有上过学,讲不出大道理,但她用一颗善良朴实的心,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母亲一生慈悲为怀,与世无争,不怨天尤人,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这也是母亲长寿的原因之一。母亲性情温和,以诚待人,与邻居与家人和睦相处。母亲的言传身教和由此形成的良好家风,对我们甚至下一代都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现在,母亲子孙满堂,重孙、重外孙都有10个了,每逢给她老人家做寿,全家几十口人聚在一起,母亲总是高兴得合不拢嘴,脸上乐开了花,享受着天伦之乐。

(王爱民 周口仲裁委员会)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