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绷紧安全心弦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12

■刘昂

学生的安全不仅关系到孩子个人,更关系到他们身后的家庭、学校、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珍爱生命,增强安全意识,让快乐与幸福伴随每个孩子,这是全社会共同的期望。

9月2日本来应该是高高兴兴开学的第一天,然而,在四川省巴中市第七中学却发生了这样的悲剧:当日上午10时10分,两名刚入学的高一学生因嬉戏打闹从教学楼5楼阳台坠楼,1人死亡,1人受伤送医院抢救。

学校监控显示,事发时为课间休息时间,李某某和赵某某两人在教学楼5楼阳台嬉戏打闹,赵某某从背面将李某某拦腰抱住,李某某顺势双脚用力蹬墙致两人失重,赵某某背部撞击阳台护栏后两人坠楼。

这次事故的发生是学校阳台的护栏太“脆弱”,还是孩子们的嬉戏打闹越过了安全的底线?笔者认为两者兼而有之。

根据国家公布的《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明确规定:“阳台等临空部位必须设防护栏杆,防护栏杆必须牢固、安全,高度不应低于1.10米。防护栏杆最薄弱处承受的最小水平推力应不小于1.5kN/m。”不知道发生事故的巴中市第七中学的防护栏杆有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这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不论如何,这样一起学生课间打闹坠楼事件,及其引发的惨烈后果,足以敲响校园安全警钟。

校园安全无小事,任何疏忽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虽然因嬉戏打闹造成的坠楼事件尚属罕见,但还是暴露出学校监管的短板。试想,如果校方再仔细一些,对学校的护栏甚至所有安全设施进行普查,及时对老旧设备进行更换;老师再细心些,不厌其烦地在每次下课后都叮嘱孩子们不要在阳台以及危险地带追逐打闹,那悲剧就有可能避免。

校园安全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是为何每年都会有事故发生?笔者认为,教育部门有必要对校园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源进行全方位分析,在建立专门制度、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校园安全督促检查力度的同时,有必要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拓宽家长与老师的沟通平台,让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学生安全。学校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隐患就是事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全方位净化校园及周边育人环境,及早下手,防患于未然。当然,家长也要学习安全知识,尽到监护责任,与校园教育相结合,把家庭作为安全防范教育的第二课堂;学生自身也要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危险场所,不做危险动作。

每一起校园安全事故都牵扯着无数家长的神经。学校本应是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地方,而不应该是悲剧的“发源地”。校园安全是社会安全的底线所在,是一根触碰不得的神经,因为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因此,必须彻底消除校园的安全“死角”,不能让悲剧再次发生。

“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每一起事故的发生,都是一次警钟的敲响,更是一次血与泪的教训。只有学校、老师、家长始终紧绷安全心弦,彻底筑牢安全防线,多方努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才能让每一个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