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杂思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12

翠微宾至,素衣皆染松云;鹤唳声残清月夜,斗室遍地是残书。洗心涤虑,净手焚香,理茶具。

烹茶有三沸,如苏轼《试院煎茶》:“蟹眼已过鱼眼生,嗖嗖欲作松风鸣。”所言“响松风”、“现蟹眼”后便开始分茶,茶碗里沫细白如攒雪,喝得三碗直觉唇齿回甘,两腋生风。不觉兴致高昂,与友人笑谈趣事心得。焰动风过,通室明暗,宵深色丽,友人兴起插花留念。择做旧胆瓶一只,枯枝几枝高低交错,浅花一两佐饰,简即是繁,无便是有,倒也素净质朴。

山河壮哉我志高昂,静里闲趣养我性灵。不由感慨荣枯得失,上天安排,如浮云过太虚。肝肠煦若春风,气骨清如秋水,纵巉岩险途,囊乏一文,亦徒广胸中之丘壑,增未转之远图。

谁人无蹉跎!何必唏嘘哀叹!到底大好时光大好青春,襟怀疏朗,壮心勃勃,历险穷幽闯出天地,自有我一番道理。

(杨颜如 郸城县老教委家属院)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