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搭棚房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12

近些年来,农民富裕了,纷纷在城里买房子。儿子的心早已动了,我也从学校退休了,他跟我一商量,顺应潮流,在县城瞅便宜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且七楼送八楼。虽然上楼无电梯累些,城里也算有了住房。

几年过去了,攒了钱,才开始装修。可数万元的装修,经过雨季,八楼平台渗水,七楼平台上墙皮全脱落下来。唉,真是怪心疼人哩。无奈,欲在八楼平台上搭个棚。有朋友便推荐一位在县城专业搭棚的。

这位搭棚的来了。中等个儿,瘦瘦的身材,穿一身褪了色的灰装,黑黑的脸膛透露出淳厚和朴实,说话低慢平和,彬彬有礼。他姓王,我叫他王师傅。我领他到八楼平台,说明我的打算。他量了量长宽,记下数字,说了价格。我无异议。于是说好第二天上午上料搭棚,就告别了。

第二天上午王师傅早早来了,还领一个漂亮年轻的小伙计。这个小伙计有二十多岁,白嫩的皮肤,穿着可体、整洁,好似位学生。他们一起把工具拿上八楼平台,王师傅指示伙计下楼,他在平台上绑上绳,另一头松下。伙计在楼下绑料,王师傅往上提。仅提两次,捆钢管的短绳就断了一股。王师傅大声喊他的伙计:“把短绳换掉!把短绳换掉!”可提上来的钢管还是用断股绳捆的。王师傅有点生气,喊声更大了:“把断股绳换掉!听到没有?把断股绳换掉!听到没有?”我看他有点生气,就说:“刚才喊话,他没有听到吧?”他叹口气说:“啥事都是这样,说多少遍,好似没听见。这么高,多危险呀。”

大概半个小时,材料都提上来了。王师傅重新量了量尺寸,忙着下料,伙计打下手。在操作过程中,王师傅要啥,伙计应递上啥,但伙计数次递错了。王师傅耷拉着脸,不热不冷地说:“我需要这个吗?你也不动动脑子!”伙计一声不响,脸红来红去。我心想,这种简易工程,眼见就会的活儿,咋还需要学呢?

仅十一点多,棚房就搭好了,好似两间屋,还有门,我较为满意。叫王师傅于七楼,端上茶,说了些感谢话。我想到被他吵来吵去的徒弟,遂问道:“这个徒弟你怪用心教哩。”他有点不好意思,说:“让你见笑了。哪是什么徒弟,那是我妹夫。出去打工二年了,都没有挣到钱,这才跟我学哩。上了多年的学,知识是会得多,但就是手跟不上,昨天干的活儿,今天再干就忘了。”我十分诧异。

王师傅喝了茶,我付了款。送到门口,碰到他的妹夫往下运工具。我脱口问道:“你是哪所大学毕业的?”他脸一红,头一扭,不好意思起来。

我也不好问下去了,愣愣地站在那里,目送他们,心里默默地反思:一个大学生,空有一肚子知识,在工作中却不会动脑,不懂思维。而作为教师,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东西该教给学生吗?

(胡增亮 鹿邑县任集乡中心校)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