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德育工作有声有色——谈周口高中的德育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9-12 09:07:44 
分享到

绿桔

有一本励志类的书,谈到各大企业选拔人才时,有这样一段话:德才兼备的人,重用;有德无才的人,培养使用;有才无德的人,不予使用。这段话表明,各级领导在选拔人才时,都把“德”放在第一位。

周口高中同样把立德树人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周口高中每周都有班会课,班会课是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周口高中的班会课有一套严格的流程:调查学生心态、选定班会课话题、布置班会课任务、制作课件并展示评比……学校对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准确把握,选出典型话题,在班主任会上进行讨论,之后班主任各自准备资料,制作课件。班主任公开展示制作的课件,并互评打分,得分计入班主任量化考核。各班主任可借鉴其他优秀课件的内容,完善自己的课件。经过不断完善之后,精心准备的课件才和学生见面。现列举部分班会课话题如下:1.学会改变自己。2.唯有自律才有自由。3.抱有必胜的信念。4.以身许国天地宽。5.不找任何借口。6.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7.专心是一种境界。8.领先一步,风光无限。9.学会深度思考。10.用辨证的眼光看问题。11.幸福是什么?12.直面自己的错误。13.跳出墨菲定律。班会课结束后,学生要写学习心得,把班会课的成果展现出来。

周口高中积极举办别开生面的学生自我励志演讲报告会。自我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形式,班主任的教育与学生的自我教育相比,其效果是有差异的。学生的自我教育具有贴近实际、容易引起共鸣的优势。学生自我励志演讲报告会选择的多是走心的话题,如:1.追求合群,其实在浪费生命——谈不要盲目从众。2.正道直行,才能快达目标——谈遵规守纪。3.守得住寂寞,成功会如约而至——谈坚守理想。4.没有涓滴,何来海洋——谈知识的积累。5.换个角度看风景——谈正确看待高中生活。6.不去拼搏,你要青春有何用——谈人生的意义。7.你若脆弱,没人替你坚强——谈勇于吃苦,攻坚克难。8.在岸边玩水,你永远学不会游泳——谈深入思考。经过班级初选,年级选拔,共有18名学生走上演讲台。整个演讲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学生们时而凝神倾听,时而放声大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其中,重点二班学生马浩铕以独特的风格、深刻的内容,夺得演讲报告会比赛一等奖,重点八班学生王佳琪、清北一班学生刘梦阳获得二等奖,重点六班学生王裕、重点五班学生陈若涵等荣获三等奖。

为让学生讲述成长故事,展示文学才华,周口高中还组织了“锦瑟年华”作文大赛。与父母之间的美好瞬间,与老师之间的动人故事,对人生、对社会的点滴感悟等都可诉诸笔端。举办作文大赛的通知发布后,学生纷纷拿起笔来,在学习间隙,把心灵深处的诉求与矛盾、困惑与激情写出来。两天内,学校收到稿件200多篇。清北一班学生赵泰浩的文章写了近万字。学校将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命名为《锦瑟年华》。

学校广播站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德育工作渗透在每天的碎片时间里。选播优秀文学作品,以净化学生的心灵;播放优秀学生学习心得,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播放中外名曲,陶冶学生的情操;播报校园新闻,激励学生的学习斗志……

德育,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周口高中既注重规章制度的制定与推行,也注重在思想上对学生进行引导与激励,追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至高境界。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