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学管理创奇迹——周口高中强势崛起探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9-12 09:10:26 
分享到

绿桔

周口高中自创办以来,聘请河南省实验中学原校长李国有担任校长,借鉴河南省实验中学的管理模式和河北衡水中学的教学模式,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实效自主课堂管理模式,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8年11月,周口高中第一次参加天一大联考,成绩在全省121所学校中排第十六名。其中,代泽西同学取得周口中心城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9年1月,周口高中第二次参加天一大联考。此次大联考全省共有82所学校参加,周口高中的成绩在全省所有参加联考的未分科学校中排名第二。其中,周口中心城区前10名,周口高中有3人;前100名,周口高中有41人;前200名,周口高中有85人。

2019年4月,周口高中第三次参加天一大联考。此次大联考全省共有131所学校参加,考生达17.3万人。在参加大联考的131所学校中,周口高中的理科成绩排名第九,文科成绩排名第十。其中,代泽西同学以680分的成绩夺取周口中心城区理科第一名,勾媛媛同学以629分的成绩夺取周口中心城区文科第一名。

2019年6月,周口高中第四次参加天一大联考。全省有57所学校近10万考生参加此次大联考。周口高中学生冯展、曾佳慧等5人以优异的成绩包揽周口中心城区理科前五名,学生王雨荷以625分的成绩夺取周口中心城区文科第一名。

优异成绩的取得,再次印证了教育科研是第一生产力。周口高中始终把教育科研工作放在第一位,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管理体系。

科学的管理理念

1.以人为本。周口高中本着培养人、激励人、帮助人、成就人的原则,对教师定期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使之在周口高中成长成才成名。

2.教师要当研究者。周口高中让教师在研究状态下工作,“三备两研”为教师做研究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3.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周口高中通过“思、议、展”,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做课堂的主人。

科学的课堂环节设置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抓不住课堂这个中心环节,再好的课堂模式也只能草草收场,无果而终。周口高中实效自主课堂管理模式,遵循了学生的思维特点。

1.教学提纲的编制由浅入深地分为基础感知、深入学习、迁移训练三部分。

2.课堂环节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积极展示,到教师精讲精评、反馈检测,环环相扣,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

科学的课程设置

1.周口高中除了按国家规定开齐开全所有文化课程外,还开设了舞蹈课、音乐课、信息技术课、阅读课等。学校要求这些课程不仅要富有时代气息,还要注重实际效果。艺术课程的开设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发掘了学生多方面的潜力,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才能,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2.根据高考动向,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周口高中开设了阅读课。阅读课内容涉及名人传记、中外名著、新闻时评、唐诗宋词、儒道学说、古文化常识等。在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学科每天限时练上,学校都会为学生提供一定量的阅读材料,风土人情、名人轶事、科学家趣闻、科学发明等内容让学生广采博收。

3.推动学科融合。周口高中为理科生开设了政、史、地,为文科生开设了理、化、生,促进了学科融合,确保了学生的知识面不至于狭窄。

科学的德育教育

1.每周上一次主题班会课,选题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注重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向学生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除了常规的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外,周口高中还选取了以下题材:学会改变自己、惟有自律才能自强、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树立必胜的信心、打破猜疑链、跳出墨菲定律、跳出个人的小圈子、以身许国天地宽、专心是一种境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次选题后,班主任都要制作课件,公开展示,互评打分,补充完善,最后才向学生宣讲。

2.班会课之后让学生写心得体会,班主任挑选优秀作品,在学校广播站播放。

3.学校广播站是学生发出自己的声音的平台,播放内容涉及校园新闻、学习心得、流行歌曲、中外名曲,艺术家简介、社会热点评论等,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4.学校定期开展励志演讲比赛、作文大赛、拓展训练、歌咏比赛、舞蹈比赛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着眼于科学实效,着眼于老师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