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干群共建文明城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志广

店铺门口干净、整洁,道路两边无占道经营,车辆按照指定方向有序停放……“真的想不到一个月以前,太柘路(朱口镇政府段)拥挤、杂乱的道路,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现在变得整齐、干净了。”太柘路上的某商户刘先生说。

今年8月以来,为进一步打造文明村镇,太康县朱口镇党委、政府多方征求意见,干群携手,通过落实“街长负责、门前五包、星级评比”等措施,取缔非法占道经营、拆除违障建筑,进一步规范了经营秩序,提升了城镇形象,朱口镇文明共创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街长负责,整合执法力量

朱口镇政府所在地街道素有“十里长街”之称,为做好街道管理工作,朱口镇对街道划分6个责任段,每个责任段街道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街长,镇直机关负责人任商户监督员。组织镇机关干部、市场中心等工作人员,对商家姓名、身份信息、经营范围、店铺间数进行了逐户统计,对602家商铺门面房2000多间分别建立了商户台账。

每天由街长带队,组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社区干部,上街对道路两侧店外经营、私设广告招牌、店外乱堆乱放、墙体立面广告等影响市容市貌、街道绿化、交通秩序的管理问题进行督导。发现问题,派发到共创文明城镇工作微信群,督促商户整改。

在朱口镇广大商户配合下,街道面貌焕然一新。依法取缔店外经营29户,清除有碍市容条幅100多条,清运垃圾60余吨,清理“牛皮廯”小广告500余处,破旧店面招牌65块。

“门前五包”,提升城镇形象

“您好,这是‘门前五包’责任书,请您自觉做到门前责任区内无废弃物、管理好店前花草树木、不占道经营、保持门头牌匾及亮化完好……”9月9日上午8时,在太柘路朱口镇辛峰家电超市附近,“街长”王静带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谢建杰等执法人员正在向沿街商户讲解“门前五包”责任。

朱口镇积极推行商户门前五包责任制即包净化:责任区内无纸屑、烟头、痰迹、废弃物和积水,垃圾按时分类存放。包绿化:负责管理好店前花草树木,禁止在责任区树木上乱栓、乱挂、乱订、乱刻等,禁止破坏绿化设施或占用、污染绿地、损坏花草或花池等行为,鼓励店前放置盆栽花草。包亮化:店面招牌按照统一高度、统一外观尺寸设置并配置灯光或霓虹灯,保持夜间亮灯,字迹清晰完整。包美化:店前墙壁、橱窗、树木、线杆等物体表面保持清洁,无乱贴乱画小广告、乱挂条幅、无落地广告灯箱等。包秩序:未经批准,不得进行庆典宣传抽奖活动。门前做到无动车乱停,电动车、自行车摆放整齐,方向一致。不准乱堆杂物,乱搭乱建,乱挂乱晒,无噪音宣传。尤其要做好门前车辆的规范管理,通过干部、商户共建文明城镇工作,让城镇环境明显上一个大台阶。

星级评比,评出文明新风尚

街道干净整洁,商户门前取缔占道经营的现象。每户商家门口都有一块“门前‘五包’暨星级评比公示牌”,上面清楚地记录每个月“门前五包”内容暨星级评定考核结果。完善门前五包评星机制,确保日常工作齐抓共管。实行每月评比,对拒不履行管理责任、拒不进行改正或拒不接受管理的店主,该关门的关门,该停业的停业,对相关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优秀商户进行奖励。

评选实行动态挂星摘星制度,由镇集镇管理办公室每月开展一次评选活动,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复审表彰,经镇领导小组确认,达到相应星级标准,即增挂星标等级,一旦发现违反相应星级标准的,摘去星级登记。镇政府对评上星级的商户授予星级标志,在商家门前显著位置悬挂,在节假日、商家活动期间等相关审批政策上也予以一定倾斜。对年度“五星”责任单位予以特别奖励,并授予“文明守信示范商户”称号。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