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振福泥塑展让郑州中秋过出“家乡味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9月13日,农历中秋节。郑州市绿博园广场热闹非凡,载歌载舞、锣鼓喧天。当天上午,2019年中国(郑州)中秋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庆节盛典“三节联动”系列传统文化活动正式启动。郸城县张振福受邀携带300多件泥塑作品参展,为活动带去了浓浓的“家乡味儿”。据悉,此次传统文化展览活动将持续至10月31日。

张振福泥塑艺术个展位于2号展厅,展出张振福泥塑作品300件,作品题材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是:《乡愁》系列泥塑200件,包括《炕头瞧画书》、《赛龙舟》、《老来伴》、《晌午》、《青梅竹马》、《今天的收获》、《黄河娃》、《盛世欢歌》等;第二部分是:《烽火年代》泥塑作品100件(被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评为2019周口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包括《支援前线》、《嘱托》、《祖国万岁》、《征途漫漫》、《女兵》、《我也要参军》《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等;还有走上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大型泥塑群雕《上甘岭》。

张振福说,这是他迄今为止在全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个人泥塑展,包括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人物造型,也是泥塑个展展出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张振福从事泥塑创作35年的一次综合性展出。张振福擅长泥人泥塑的造型塑造,赋予了生命般的泥塑艺术作品,作品造型出神入化,充满乡土气息,让观赏者一直沉浸在朴实的柔美之中。他的每一件作品,既有他的乡土记忆,也有他的乡土情感。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农民的生活是张振福创作的源泉。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所构成的一个个有趣的生活场景,都能勾起人们儿时的记忆,家乡的记忆,梦中的记忆。本次个展,同时还展出艺术大师张振福全球首创的钧瓷泥塑精品30件。作品深受观众的喜爱,每天参观者数万人。

此次活动由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省民协、郑州市文联、郑州市绿博园承办。此次活动以“中秋家国同欢庆,出彩中原颂党恩一一传统文化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线,以追梦、丰收、美好为主题,增强百姓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