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汲水:特色秋田育“金砖”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仲秋时节丰收忙。郸城大地玉米、高粱、芝麻收成攀新高,百万群众庆丰收、迎国庆,不亦乐乎。特别是在汲水乡的秋田里,大葱、山药、辣椒等特色农业种植让土地价值翻倍提升,长出了块块“金砖”。

记者在张岭行政村西南角看到,近百亩的大葱目前长势正旺。“这样的铁杆大葱,葱白能超过20厘米,而且葱白很脆,像黄瓜一样,一掰即断,口感好。最关键的是今年的价格也好,一亩地能收入四五千块吧。”大葱种植户张俊面露悦色,他打了一下算盘,今年春节前能收入几十万元。在张俊的辐射带动下,为汲水乡种植大葱开了个好头,开始有人跟着试种,种植面积突破300亩。

在张岭村的西北角,200多亩地的山药架排列整齐、枝叶繁茂。种植户张宁伟骑着三轮车每天在山药地边巡视好几遍,看长势、看墒情、盼市场价格稳定。“这一块地30多亩是九斤黄,那一块地五六亩是育种用的白玉,还有一块地种了10多亩的西施。一亩地能产8000斤左右,第一年亩投资5000元左右,如果今年的价格持续在3元左右,那就太好了。”张宁伟看着长势良好的山药,美滋滋地盘算着。他说,他种植山药是跟着村里的种植合作社种的。合作社的负责人叫张刘杰,这200多亩地分为好多家,栽种的时候是统一供种、统一管理,到时候统一销售,稳赚不赔。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发挥作用,在汲水乡种植山药的面积突破了2000亩。

在朱楼行政村,朱高杰、王丽夫妻俩正带领20多名采摘工人在辣椒田里采摘艳红、泡椒两个品种,地头停放着盛满辣椒的三轮车和五六个蛇皮袋,火红的辣椒映衬着小两口脸上灿烂的笑容:“大丰收呀,这块地是泡椒,还没有出地头,就划3.8元一斤了,走向市场至少五六元钱。咱吃的泡椒凤爪、泡椒罐头,都是这做的。像那块地的艳红,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又红又鲜艳,出地头就得七八块,卖到市场上都10多元一斤,主要卖到四川、湖北等地,这是火锅底料、炒菜的必备品,这是个炒出来有香味的辣椒品种。”王丽能说会道,而且在她的带动下,全乡许多亲朋好友都在种植辣椒。像王丽一样,汲水乡种植辣椒面积突破了1万亩,整个郸城县种植辣椒突破5万亩。

一路走来,花生、雪梨、黑皮冬瓜、艾草、桑葚、大蒜等等这样的地块儿在金黄色的秋田里格外醒目,有的三五亩,有的十多亩,也有的百余亩连片,它孕育的正是一块块“金砖”。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