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归化球员是中国男足冲出亚洲的捷径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16

刘昂

9月10日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中国队客场对战马尔代夫队。赛场上中国队展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望,最终以比分5比0大胜对手,取得开门红。值得高兴的是,本场比赛中国队多点开花,共有4人进球,其中归化球员艾克森梅开二度,向中国球迷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客场作战是中国男足第12次踏上世界杯征程的起点,在此前11次冲击世界杯的历史中,中国男足仅在2002年成功打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其他10次均遗憾出局。这次,中国男足以一场5比0的大胜正式开启了全新的世界杯征程。出征之前,两名归化球员李可和艾克森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前者尚有部分中国血统,而后者则是百分之百的“外国人”。

艾克森,作为中超“老面孔”,他的实力毋庸置疑,曾两次获得中超联赛金靴奖,是目前中超联赛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这位大多数球迷还习惯称之为埃尔克森的原巴西球员,在今年8月份成功入籍中国,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划时代”的人物。

通过本次比赛可以看出,艾克森为中国队效力的心情是真诚的、是迫切的,全场积极地拼抢、跑动,不仅为中国队贡献了两个进球,还在吸引防守、拉扯空间、创造机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队的5个进球,除了他直接踢进的2球外,另外3个进球也都有他或多或少的帮助。艾克森在主教练里皮的战术体系中,不仅扮演一个得分手的角色,更多扮演着一个前场控球、带球、分球的组织者角色,是一名多功能球员,他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中国队在前场的进攻套路,让其他队员在参与进攻中更有底气。

然而,不管艾克森在俱乐部、国家队的表现有多优秀,仍有人对他的归化提出质疑:归化非中国血统球员本质上与中国足球没有什么关联,不应该披上国家队战袍;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只是中国男足的一个急效“药方”,长期来看可能动摇“本土根基”;与其归化球员,还不如注重本土球员的培养,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积贫积弱的问题。

针对质疑之声,客观来说,现在艾克森肯定能够帮助中国队提升前场实力,但是他很难让中国男足的整体水平得到质的飞跃,我们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毕竟中国男足的积弱是多年形成的,绝不是一个艾克森就能够彻底解决的。因为,无论是从近期还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男足都需要更多高水平的归化球员来帮助我们在前方攻城拔寨,在后方指点带动我们的年轻球员。所以,我们使用归化球员的根本目的不仅仅是要国足在短时期内出成绩,还要帮助本土球员在球场上提高战术水平,起到标杆和“传帮带”的作用。

中国足球要想发展,根结的确在于青少年培训,但这并不妨碍归化球员的进行,两条道路不仅并行不悖,更能相辅相成。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归化球员在球场上的积极带动作用显而易见,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竞技水平和心态,学习他们对职业足球的理解和对待。只有把先进的足球理念引入到中国,并融会贯通,我们才能够从青少年培训体系中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本土的“艾克森”,中国男足才能够得以长期发展,整体实力才能均衡提升,最终立足于亚洲顶尖行列,登上国际舞台。

归化球员是中国男足冲出亚洲的捷径。艾克森的国家队成功首秀,说明了归化球员与本土球员的完美融合,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还有高拉特、费尔南多、阿洛伊西奥等外国球员等待完成归化手续。希望这些归化球员能够成为中国男足打开亚洲之门的钥匙,最终帮助我们实现喊了多年的口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