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的扶沟实践——产业兴旺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谢永静

2019-09-16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王新生 李富军

蔬菜产业享誉全国,产业扶贫方兴未艾,返乡创业如火如荼……扶沟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关键开关,演奏了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的新时代奋进曲。

提品质——蔬菜产业助民富

作为中原“菜篮子”,蔬菜历来是扶沟的骄傲。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引导下,扶沟蔬菜经过多年发展,已走上了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化”之路,呈现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满园春色。

全县蔬菜种植面积52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6%,年产量370万吨,总产值46.8亿元。全县有蔬菜合作社118家,千亩以上蔬菜园区12个,百亩以上蔬菜园区266个。各种蔬菜栽培模式齐全,日光温室、巨型棚、双层拱棚等不断增加。日光温室年亩效益达到4.5万元以上,巨型棚年亩效益达到3万元以上。汴岗镇贡士庄村的潘红杰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建起占地8亩的2座菜棚,年收入20万元以上,不但顺利脱贫摘帽,而且盖了房、买了车,实现了致富梦。在柴岗乡梅桥村党支部书记梅根清的带领下,梅桥成为远近闻名的黄瓜种植专业村和小康村。“梅桥经验”推向全省,梅根清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扶沟蔬菜从业人员达12.36万人,全县有许许多多的“潘红杰”和“梅桥村”因为蔬菜提前实现了小康梦。

助脱贫——产业扶持全覆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人也不能落下。

按照贫困户带资入股的模式和金融助推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县共创建市级标准产业扶贫基地28个,受益贫困户6000户;依托牧原农牧等公司,对未实施产业覆盖的贫困户实行金融扶贫兜底全覆盖;采取出台奖补政策、鼓励农户自我发展等措施,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享受1项以上的产业扶持政策。

为提升和巩固产业扶贫成效,今年以来,扶沟县在巩固4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到户增收、金融带贫、产业帮扶等产业扶贫的基础上,采取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加强龙头企业带贫作用、积极创建农产品品牌等方式,充分调动了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带贫的积极性,将贫困户吸附到新型经营主体周围,建立了稳定的利益共享机制。

凤归来——返乡创业显身手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归。扶沟县乘着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的东风,全力强化组织、平台、资金和服务等保障,真诚感召众多技术、资金、经验等加身的乡土人才返回家乡投资兴业,为扶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来新的火种。

河南维俏科技公司董事长郁树伟被县长张颖波的真诚打动,投资1.5亿元返乡创办精密塑胶公司,帮助家乡300人实现就业。而郁树伟只是众多扶沟游子回报家乡的一个生动样本。

春风十里不如家乡建设有你。扶沟县委、县政府用亲情、友情、乡情为游子开启了建设家乡的大门。自“回归工程”开展以来,扶沟县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已有285家,带动就业人员3.5万人,返乡创业人员已成为扶沟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2019年,扶沟县狠抓乡村振兴,加快强农富民步伐,走出了一条农业有品牌、致富有路子、乡村有亮点,具有扶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发展的春风吹遍桐丘大地。”张颖波说。

——调优种养结构。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区10万亩,发展优质小麦30万亩、优质花生15万亩;继续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建设,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

——做精蔬菜产业。坚持规模化发展,新增绿色、有机蔬菜面积1万亩,蔬菜“三品一标”认证10个以上,推广“大集群+小农户”蔬菜发展模式1万亩。

——坚持特色化发展。以投资5亿元的“花花牛现代牧场+万亩田园综合体”为依托,发展集种养、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让“吃放心菜、喝有机奶、游生态园”成为现实。

——促进产业融合。加快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粮食仓储物流、村集体经济,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就是扶沟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的壮美奋进曲!①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