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月圆人圆 让香港回归安定和谐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

2019-09-17

■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月圆人圆是天涯海角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愿。在香港,今年的中秋节更有特殊的意义。除了阖家团圆,市民们更期盼社会回归安定和谐。

幸福、圆满、团聚,是中秋节蕴含的文化密码,代表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家庭亲情的珍视、对和谐社会的追求。在香港,中秋节的味道一样浓厚。在维多利亚公园,无论是五颜六色的灯带和红色的大灯笼,还是“蟾宫玉兔”“蟠龙献瑞”等大型彩灯造型,都透出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在香港市民的家中,月饼是必不可少的节日美食,父母期盼子女回家吃一顿团圆饭。身为炎黄子孙,香港人的中秋与内地同胞一样,团圆与祥和是他们内心最热切的期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香港同胞的中秋心愿,不仅寄托在家庭团聚中,更体现在对社会回归安定和谐的期待。三个多月以来,修例风波引发的暴力活动,毁坏法治、破坏秩序、威胁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更造成众多香港家庭的撕裂。一些青少年受反对派蛊惑、唆使,走上街头参加暴力活动,令他们的家长担惊受怕,焦虑万分。在中秋团圆之际,许多家长含着热泪呼唤:“孩子,赶紧回家吧!”

这些家长的深情呼唤何尝不是香港社会“沉默的大多数”的心声?对抗、冲突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将香港引向深渊。当前,特区政府已经释出善意,对话、和解才是拯救香港的正途。我们呼吁,参与暴力活动的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停一停、想一想,回到法治的轨道上,放下暴戾之气,重拾冷静和理性,用包容和爱心修补香港社会的裂痕,疗愈“东方之珠”的伤痛。

香港很靓,要懂珍惜。愿暴力和冲突尽快结束,让香港早日回归安定和谐。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