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人父母要学会放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张鲁莎

2019-09-17

■张鲁莎

近日,贵阳市某中学的郑志雄老师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文章《三十九枚鸡蛋引发的课堂》,文章引发了众多学生和家长们的关注。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8月30日的第一节课,是郑志雄老师的语文课。他走进教室的时候,发现送餐公司正在对学生们的早餐盒进行统一回收。郑老师在旁观察感觉餐盒是沉甸甸的,他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的鸡蛋学生基本没吃。班里一共45人,只有6个人吃了。郑老师表示,如果这些鸡蛋不吃,会被送餐公司当作垃圾回收处理,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把剩下的鸡蛋全都收集起来分发给学生们,语文课改成了“鸡蛋了解课”。郑老师认为这是一个教育契机,必须抓住这个契机,在场景中教育孩子,会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然而,在分发鸡蛋的过程中郑老师发现,很多学生不是不想吃鸡蛋,而是根本就不会剥鸡蛋。

无独有偶,前不久,在杭州市某中学新生军训现场,校方举办了一个活动——比赛穿鞋带。谁曾想,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竟然难住了近半数学生。好多孩子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甚至有很多学生直接提着鞋子找老师帮忙,这个举动还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这两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现在好多‘00后’都是娇生惯养的,父母把孩子当王子、公主养”“很多青少年都是‘巨婴’”“为人父母要学会放手”……

通过这两件事,笔者认为,为人父母是要学会放手,不能把孩子宠成“生活低能儿”。初一学生,最小年龄也应该到了12岁,这么大的孩子理论上应该具备生活自理的能力,但在现实面前,却被区区剥鸡蛋和穿鞋带等小事难住了。这能是孩子的错吗?这完全是家长的错!穿衣、喂饭、梳头、洗澡、伺候如厕……事无巨细,当家长的大包大揽,心甘情愿当孩子的全职保姆,生怕孩子吃一点点苦、受一点点累。总认为孩子上学、上补习班已经很辛苦了,当家长的能帮孩子一点是一点,好让孩子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孰不知,这样的做法是害了孩子!在这种“重学轻教”“重养轻教”的育儿理念下,孩子一步步地丧失了自理自立能力,慢慢地成为了“手残党”或者是“巨婴”。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一个人到了十几岁连鞋带都不会穿、鸡蛋都不会剥,生活自理能力如此之弱,当他们离开校园后何以闯荡竞争激烈的社会?又如何能经得起社会的风吹雨打?生活即教育,生活自理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也是每个人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在这堂课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生活常识、家务处理等需要父母等家长教给孩子,而不能推脱给学校、老师。父母对于孩子的影响非常之大,于无声无息中,于潜移默化中。因此,为人父母者,应该做到言传身教,应该要担负起对孩子的责任。这种教育责任不是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而是要学会放手,让孩子体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乐。

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做父母的应当明确自己的责任,你们的责任是帮助小孩子学会做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要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有着莫大的影响。比如要求孩子每天早上起来叠好被子,那么父母就应该自己先做到,这样才能起到榜样的作用。父母要学会放手,并且抓住合适时机锻炼孩子,本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学着做”的原则,孩子终有一天会独当一面。

孩子一生只有一对父母,因此,为人父母者切不可辜负了孩子,毕竟他们那么信任你们,爱戴你们。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