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实打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17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黄维)项城市在“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中,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做到“四个结合”,确保活动不图形式、不走过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有效防止各级干部作风不实、排查不细、问题整改不彻底现象的发生。

把“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与 2019年预脱贫对象目标完成情况结合起来。为彻底整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该市15个镇分别成立了7至10人的集中走访排查专业队,做到“一村一村地走、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查、一条一条地改”,把走访、排查、落实与今年预脱贫对象目标完成情况紧密结合,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把“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与档卡资料更新完善结合起来。针对算账不精准、更新不及时、年度帮扶计划雷同、帮扶措施漏填等问题,把走访排查与扶贫档卡资料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排查结束一个村,台账资料完善一个村;排查一户贫困户,档案资料完善一户;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一户一户地过,一人一人地查,档案一份一份地完善,该调整的调整,该补充的补充。

把“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与提升扶贫信息数据质量(账实相符)结合起来。类似账实不符的问题,各镇均不同程度存在。在入户排查中,镇扶贫信息员首先从国办系统中导出每村贫困户信息基本情况,或提前下载好手机APP,逐村逐户逐项与农户实际状况相对照,看看还存在哪些不实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修改完善不准、不实信息,做到户、表、机三对应。

把“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与脱贫人口“回头看”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结合起来。项城市于8月中下旬开展了脱贫人口“回头看”,对未脱贫户及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的一般农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在这次的“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中,把“两不愁三保障”再过一次筛子,彻底把贫困户与边缘户的底子找清找准找实,把存在问题清零。

截至目前,项城市通过“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找出涉及危房改造、教育、金融等方面问题125条,其中危房改造6户、安全饮水10户、医疗保障44户、扶贫助残15户、金融扶贫27户、其他23户;已整改各类问题13条,正在整改63条,持续整改49条。各镇对未整改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确保了“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