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县六项措施力保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薛峰 

为扎实做好第十一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和建国70周年大庆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淮阳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采取六项得力措施,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层层夯实责任。该县县乡两级高标准召开信访维稳推进会,县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并结合淮阳实际,制定了建国70周年大庆前后信访稳定工作方案、责任追究的意见、信访维稳工作督查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层层传导压力,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

开门接访处访。从8月26日开始,全县各信访接待场所实行“全天侯”开门接访,并在县新闻媒体和官方网站公示县党政领导接访日程,每个工作日都有县级党政领导接访处访,乡镇有班子成员轮流接访,村级落实了村务日制度,确保群众诉求有人管问,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加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公开接访、下访、巡访频次。县信访局制定了工作预案,建立了10人应急队,坚持24小时值班接访处访。目前,全县80%以上的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均在乡村两级得到了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工作目标。

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制度。对排查出的713起不安定因素和重点人员,建立了工作台账,全部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制度,做到了6亲自:亲自了解分析案情、亲自制定化解方案、亲自面见信访人、亲自参与研究拿出处理意见、亲自反馈信访人、亲自督促处理意见落实。对信访老户的化解不局限于原有意见、不局限于常规办法、不局限于程序终结,实施了因案施策、因人施策,妥善把问题化解掉,把人稳控住。

化解疑难案件。周信访例会化解。每周坚持信访周一例会雷打不动,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县级包案领导汇报所分包案件进展情况,案件实行动态管理,直至问题解决。创新了例会的补充形式“5+N”机制,即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委办公室主任、分管信访工作副县长、县信访局局长+包案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县信访局筛选需要县级层面帮助研判解决的疑难案件,每周安排1-2场信访案件研判会,逐案集体“会诊”,逐案制定化解方案,逐案明确化解期限。

启动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从即日起启动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切实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有情况随时报告,无事报平安。如有因瞒报、迟报、误报,信访人越级上访,造成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责问责。强化督查督导。县里成了6个由科级干部带队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带案实地督查、回访信访人等形式,倒逼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及时就地推动问题。目前,已督查57个单位,下发督查通报3期,有效推动工作落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