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绘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18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王新生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一个个洁净的农家院,工整的宣传标语,素雅的墙体彩绘,道旁绿树招手,墙边鲜花含笑,村文化广场上锻炼闲谈的老人、撒欢奔跑的孩童……如今的扶沟,这样的美丽乡村景象随处可见,如一幅舒展开的水墨丹青,为岁月静好添加了生动的注解,勾勒出记忆深处最眷恋的乡韵之情。

最好的感受是幸福,最美的风景是宜居。这是扶沟全县上下的共识。为此,扶沟坚持统筹城乡,用投入成就了巨大变化;坚持倾心为民,用实事成就了民生福祉。

绿与净——打造美丽家园

村庄内外绿荫如盖、花开似锦,一派生机盎然。扶亭办事处陆桥村主次道路全部绿化到位,街道两侧栽植桂花、樱花和广玉兰1200多株,所辖3个自然村分别形成了“桂花大道”“广玉兰大道”“樱花大道”;新建成占地5.2亩的小游园,卵石铺地,绿树成荫,全村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陆桥人的幸福感受是扶沟群众的共同心声。扶沟县共创建绿化美化示范村69个,总投资1725万元,植树34.7万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5.2%,庭院绿化率达40.3%,合格庭院率达95.6%,围村沟、河、路、渠等廊道绿化率达95.7%,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6%。各村有花有草,有乔有灌,林相整齐划一,打造了“一年四季景不同”的乡村景观效果。

“一出门就是水泥路,家旁边就有垃圾桶,村头也有小公园。托党的福,现在咱农村跟城里没啥两样。”大李庄乡冯老村村民候秀荣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细数着生活中的一点点新变化。

持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让扶沟乡村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该县对农村陈年垃圾进行专项清理,清除陈年垃圾3万余吨;在先期投入8000万元购置垃圾车、垃圾桶,建设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每年再投入2500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社会化服务项目,要求各乡镇保洁员比例按照不低于乡镇总人口的千分之八配备,实现了所有村保洁全覆盖,让“垃圾围村”成为了历史。

谋与为——做好民生实事

衡量社会进步,不仅要看高楼大厦这些“面子”,也要看芸芸众生实际生活的“里子”。

而千家万户的忧乐为社会发展留下了至为真实的印记。

“六改一增”“危房清零”“厕所革命”……一件件民生实事,考量着扶沟党员干部的执政为民水平。

2018年,扶沟全年民生支出32.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9%。扶沟这个财政“穷县”交出了一份暖心的民生答卷。

固城乡尧岗村73岁的村民王祥因“六改一增”和“厕所革命”,家里的危旧房修缮一新,添置了新家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趁院门口新铺的水泥地还未凝固,他拿起钉子一笔一画地刻下“感谢党恩”四个字。记者问他,为什么不用粉笔写,而用钉子刻?老汉回答:“钉子刻的字,时间再长都磨不掉,我要永远记着党的恩情!”

一件件民生实事如春风,拂过像王祥一样众多群众的心田。赶走脏乱差,让家家户户环境变得更美、生活条件变得更好,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扶沟县用有限的钱,办了很多民生的事:统筹资金850万元,对全县17个乡镇(办事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645户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并已全部完成3682项改善项目;全县“四类”人群中共有3351户申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各乡镇政府所在地新建28座公厕,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农村已改厕1826户。此外,韭园镇因地制宜利用沼气池推进户厕改造的经验,获得市有关领导欣然点赞。2018年,全县新修农村道路313公里,新打机井2128眼,新建标准化村室146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81个……

“纵向比较,2018年是扶沟城乡建设投入最多、变化最大、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一年。”扶沟县长张颖波如是评价去年的民生工作。

田野郁郁葱葱,水面波光粼粼,空气清爽怡人……如今,人们走在扶沟乡村,可以用心体会乡韵乡情,真实感受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