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昔日战斗旧址窦楼 今天富裕美丽于庄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18

□记者 顾玉杰 侯俊豫 朱东一

四通镇于庄行政村,这个昔日抗日战场,正从闭塞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于庄行政村下辖三个自然村,村里有1000多口人,党员有20多名。村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在这片留有英雄气概本色的土地上,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奋发图强,将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一步步推向高处。于庄行政村借助淮阳县的发展,村里相继通上了自来水,村民用上了天然气,家家通了互联网,晚上村里有路灯。今年以来,村民们相继把原来的旱厕改为水冲厕。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他们幸福感非常强。“现在村里条件很好,生活非常便利,我们这里跟城市没啥区别。”一位村民说。

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于庄行政村在外务工人员达600多人。许多村民外出务工,村里闲置出大量土地,土地如果荒废是一种很大的浪费,于是就有村民拓宽思路,承包闲置的土地搞产业种植。一名村民流转承包200多亩地种植红薯,并将红薯制成粉条、粉皮、醋等,农业效益大增,自家致富又带动一部分村民增加了收入。

逢年过节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忙碌一年的务工人员开着轿车回到家中,满载一年的收获和喜悦。“现在过年村里总是堵车,因为大部分家庭都有私家车。”村支部书记说。外出务工的村民,仍心系家乡,其中一些村民返乡创业,造福乡里。陈征就是转思路谋发展的佼佼者,也是回乡创业的领头雁。陈征原来在浙江金华打工,后来他在浙江建立了自己的工厂,生产小件日用品。2010年以后,陈征在村里创办日用品初级加工厂,日用品初级加工后再运到浙江进行深加工。在他的150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里,我们看到,厂里的工人多是本村或外村的老人或留守妇女,工作不太繁重,加工有电脑操作的机械手。陈征的父亲说,员工不是特别多,一年发出去的工资有100多万元。

勤劳奋进的村民,他们在革命先烈们战斗过的地方,书写着幸福的人生。记者在村里看到,一些村民通过奋斗,盖起了堪称富丽堂皇的乡村别墅。

产业发展,给这片新四军游击支队曾经战斗过的土地,带来无限的生机!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