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中国女排喝彩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19

■田孝臣

9月16日下午,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进入第三个比赛日,中国女排通过针对性发球较好地限制了对手,最终以3比0战胜俄罗斯女排,拿下开赛后的三连胜。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俄罗斯队是本届世界杯上所遭遇的第一个强敌,能够啃下这块“硬骨头”,不仅能保持积分上的领先,更能让球队以更好的心态面对接下来的比赛。

中国女排战绩辉煌,曾在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1982年和1986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并在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四度夺冠,共九度成为世界冠军(包括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三大赛)。

这些成绩并非唾手可得,而是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一心为国争光,平时艰苦训练,战时勇于拼搏的成果。

9月14日,在女排世界杯比赛中,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战胜韩国队迎来开门红。赛后,郎平接受采访时说:“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正是有了为国争光的决心,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才在平时刻苦训练,在战时不惧强敌、勇于拼搏。

中国女排的训练很多人不知道有多苦。在每次大赛的备战中,中国女排都要进行高强度训练,汗湿球衣、脸被排球砸肿……虽然累、虽然疼,但女排姑娘们没有退缩,也没有抱怨,而是为了中国女排和国家豁出去了一切。

“顽强拼搏是中国女排的名字,我们永不放弃。”这是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在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三阶段六强赛H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对阵卫冕冠军美国队。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经受了严峻考验,在首局先胜对手,后又被对手2比1反超的情况下,咬紧牙关,顽强拼搏,顶住压力,奋力反击,最终以3比2逆转击败美国队。

女排世界杯赛事尚未结束,希望中国女排一如既往,继续前行,完成“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

在此,笔者不禁想到了败多胜少的中国男足,希望中国男足的汉子们学一学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用中国女排的精神去训练、去比赛,为中国男足正名。

同样,我们在工作中也要秉承中国女排精神,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