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龙湖夕照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20

淡泊

在游览龙湖和太昊陵前,真不知道离郑州市这么近的地方,有这么一个美丽的湖泊和伏羲太昊陵,看来,一是自己太孤陋寡闻,二是宣传的重要性。

淮阳,古称陈州,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国的历史,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安阳,八千年看淮阳”。

来到淮阳,已近黄昏,本来想去看看太昊陵,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到达时已过了太昊陵的参观时间,只能先看看旁边的龙湖了。

龙湖位于淮阳县城,因其在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建都和长眠之地而得名。龙湖包括柳湖、弦歌湖、南坛湖和东湖,其东西阔4.4公里,南北长2.5公里,围堤14公里,面积11平方公里(16483亩),水域面积8000多亩。

进入龙湖风景区,穿过风车编织而成的五彩缤纷的时光隧道,犹如穿越了千年的风雨。踏上仿古的游船,在碧波荡漾的龙湖上穿梭,螺旋桨旋转荡起的波澜,划破了龙湖宁静的水面。

古船悠悠而行,广阔的湖面上,芦苇簇簇,夏日的微风吹过,青绿的芦枝摇曳如舞,翠绿的芦叶在夏日近黄昏的阳光照射下,更是碧绿;芦苇下的荷叶,贴着水面的,随着船行时划起的涟漪浮沉,将湖水拨起洒落,荷叶上的水珠,如珍珠落盆般;而挺立于水面上的荷叶,在微风中潇洒地舞动着,荷枝刚劲,荷叶婀娜,就如舞动着的青春;碧绿的荷池里,那一朵朵已经绽放的荷花,或白色或粉红,还有那黄色的花蕊,透过阳光,鲜丽迷人;那含苞待放的花苞,在青色长长的荷茎上,犹如豆蔻年华的少女,羞涩地时隐时现于绿色的荷叶中……游荡于这碧波连天、芦苇阵阵、碧荷映天的龙湖上,还有随风飘过的歌声,真是应了在游览龙湖前一位周口籍同行的话:“你们到龙湖赏荷,可以见到荷花仙子呢。”真是:芦苇微微,青翠油油,碧波涟漪,荷叶青翠,白花红蕾,荷香阵阵。

时光在碧波湖面上悄悄溜走,夕阳西下,此时的龙湖,仿佛披上了一层轻纱,更是增添了一种朦胧的美。那西下的太阳,在云雾中拼命地发出缕缕光辉,倒映在湖面上,轻舟划过,涟漪阵阵,反射出金光道道。夜色渐浓,碧绿的龙湖,已是一片朦胧,归巢的鸟儿在芦苇荡里、在荷叶密处,唧唧喳喳地欢叫,而几声蛙叫,平添了几分田园的浪漫。夕阳的余辉渐变金黄,湖面吹过的微风,也逐变清凉,热闹的栈桥,也已失去了白天的热闹。

在夕阳的余辉中,船儿慢慢靠岸,踏上湖岸,坐上归途的汽车,在沿湖的路面上缓缓行驶。夕阳染红了湖水,碧荷摇曳着余辉,岸边的翠柳不时轻轻摇摆,似乎与夕阳告别,又如与暮归的你我说再见!

龙湖,真不愧是内陆奇观、中原名珠,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千年的中华文化肥沃着她悠长的历史,赋予了她灵魂。祝愿这片土地永远钟灵毓秀,万世泰安!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