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晚集中对小白蛾喷药治理?假的!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彭慧

2019-09-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今天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这样一条温馨提示:"今晚10点-凌晨4点,市政部门对全市对小白虫进行喷药处理,家里有小孩的家人,务必关好门窗。"本报记者分别向市市政管理处、市园林处以及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等有关部门求证,均得到了“不清楚消息来源”,“尚未接到安排通知”的否定回答。

据市园林处生产技术股朱玉琦介绍,今年小白蛾肆虐,目前尚未接到喷药的通知。"不过我们借鉴外地的经验,从北京购买了一批粘虫板,放置在八一大道北段等部分主干道的行道树旁边及几个公园处。白粉虱对黄色的粘虫板有较强的区域性,粘虫板打开即用,使用方便,双面诱捕,防治效果显著,可以有效的降低成虫落卵率,抑制白粉虱的危害,既保护了天敌种群,也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在白粉虱密集时期,皮肤敏感的市民以及老人和孩子,出门可穿长袖外套,戴上口罩和眼镜,防止虫子飞入眼睛或口鼻。若飞虫不慎进入眼睛,无需紧张,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为预防病虫害,每年逢打药时段,我们会提前发布正式公告,关于小白蛾尚未接到喷药通知。”据市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组团出现的小白虫学名叫作白粉虱,俗称小白蛾,经常出现在农村、城市的树木以及农作物上,成虫最佳发育温度为26至28度,所以经常夏末秋初泛滥,对农作物等植物有危害。成虫和幼虫依靠刺吸植物的汁液生存,不仅使叶片褪色、变黄、萎蔫,还能分泌大量蜜露污染果实和叶片,它对人体是倒是无害,也不会传播病菌,但因为数量众多,有时容易飞入人们眼中或被吸入口鼻,让人难以忍受。他说,往年小白蛾基本没被注意,今年中心城区大规模绿化作业较多,经专家推测,可能与引进树种较多较杂以及气候环境有关。由于小白蛾“浩浩荡荡”,轻飘飘的到处乱飞,没有大规模有效的杀灭途径,市民戴口罩和眼镜防范即可,“随着天气日益凉爽,小白蛾肆虐的情况会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张雪婷]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