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三抓三到位”筑牢信访稳定底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24

本报讯 近年来,郸城县围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三抓三到位”工作措施,有效解决群众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抓合力,统筹协调到位。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稳定、迎大庆”的工作总基调,该县召开高规格的全县信访维稳安保工作会议,成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任政委和指挥长;指挥部下设一个办公室和六个工作专班(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专班、涉军问题就地化解工作专班、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专班、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专班、赴京访劝返工作专班、缠访闹访依法处置工作专班),六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县处级分管领导牵头。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订方案、预案。同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进行督查,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信访维稳安保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保障到位。

抓机制,知行合一到位。为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该县一是坚持定期接访工作机制,领导接访公休日不休息,每天有一名县处级领导到县信访局坐班接访,处理来访的问题。各乡镇按照接访工作机制要求,每天有一名乡镇班子成员在乡镇群工站接待来访群众,让群众产生问题有地方去、诉求有人问、事情有人管,确保问题化解在属地。今年8月26日至9月16日,县处级领导共接访61批次111人次,其中,县委书记接访3次13批次34人次,县长接访2次14批次19人次。二是落实领导包案机制。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对第一批排查出的190起信访案件和第二批排查出的15起信访案件,全部落实“五个一”“四个包”工作责任制(“五个一”,即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四个包”,即包落实政策、包教育转化、包属地稳控、包困难帮扶),坚决防止推卸责任、一批了之、一转了之的现象发生。三是坚持信访疑难事项周研判例会机制。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重大不稳定因素,以及筛选梳理出的涉及征地拆迁、涉法涉诉、退役安置等问题,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会商研判,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及时将问题化解处置到位;在周研判基础上,该县创新开展“整乡推进制”“双例会制度”,加大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排查化解和研判力度。今年以来,该县召开县信访例会32次,研判疑难案件28起,有效减少信访积案,为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基础。四是建立信息报告机制。强化值班备勤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日报告制度,各责任单位专职人员利用微信、电话每天下午5点前向县信访局报告单位情况,县信访局有专人负责,建立登记台账。同时建立健全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利用信访信息资源,掌握重点人员的动态信息,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抓责任,求实求效到位。为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该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结合“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工作机制,真正把群众问题排查出来,把存在的不稳定隐患挖掘出来,真正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确保群众满意,力争矛盾纠纷就地调处率达到95%以上。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和“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压实解决问题的责任,制订了《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的责任追究办法》《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妥善处置突发问题的应急预案》,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把信访责任落实落细,让更多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目前,该县通过继续发挥“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工作法,排查矛盾纠纷6214起,化解6113起,群众满意率达95%,化解率达98%以上,有效促进了郸城社会的和谐稳定。①6 (杨中山)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