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汲水:特色秋田育“金砖”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24

看着刚采摘的辣椒,王丽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记者 徐松 文/图

金秋时节丰收忙。今年,郸城大地玉米、高粱、芝麻收成攀新高,近日,百万群众庆丰收、迎国庆,忙得不亦乐乎。在汲水乡的秋田里,大葱、山药、辣椒等特色农业种植让土地价值翻倍提升,长出了块块“金砖”。

日前,记者在张岭行政村西南角看到,近百亩的大葱长势正旺。“这样的铁杆大葱,葱白超过20厘米,而且葱白很脆,一掰就断,口感好。最关键的是今年的价格也好,一亩地能收入四五千块钱。”大葱种植户张俊高兴地说。在张俊的辐射带动下,不少村民跟着他种植大葱,目前,该乡大葱种植面积突破300亩。

在张岭行政村西北角,200多亩地的山药枝叶茂盛。种植户张宁伟骑着三轮车每天到地里巡视好几遍,看长势、看墒情。“这一块地有30多亩,种的是‘九斤黄’,那一块地有五六亩,种的是‘白玉’,还有一块地种的是‘西施’。一亩地能产8000斤左右的山药,第一年亩投资5000块钱左右,如果今年山药的价格维持在每斤3块钱左右,那就太好了。”张宁伟看着长势良好的山药,美滋滋地盘算着。张宁伟说,他种植山药是跟着村里的合作社种的。合作社的负责人叫张刘杰,这200多亩地的山药分为好多家,由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稳赚不赔。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引导下,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发挥作用,目前,该乡山药种植面积突破2000亩。

采访当日,朱楼行政村的朱高杰、王丽夫妻俩正带领20多名工人在辣椒田里采摘辣椒,地头停放着盛满辣椒的三轮车。看着刚采摘的辣椒,朱高杰、王丽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今年大丰收呀,这块地种的是泡椒,市场价每斤得五六块钱。咱吃的泡椒凤爪用的就是这种辣椒。那块地种的是‘艳红’,结出来的辣椒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又红又艳,市场价每斤得卖十几块钱……”王丽说,在她的带动下,亲朋好友都在种植辣椒。目前,汲水乡辣椒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整个郸城辣椒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

一路走来,花生田、雪梨园、黑皮冬瓜田、艾草田等在金黄色的秋田里格外醒目,这些特色经济作物村民有的种植三五亩,有的种植十多亩,有的种植百余亩,孕育出了一块块“金砖”。②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