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使命 强化担当 全力提升新时代周口保密工作管理服务水平——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实施九周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24

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委保密委员会副主任 迟彦

保密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周口市保密工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机构改革中优化机构设置,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周口实际,强化保密教育,完善保密体系,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提升了新时代周口保密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当前,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国家秘密安全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窃密与反窃密斗争更加复杂化、多样化、隐蔽化,特别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全球普及,网络窃密防不胜防,泄密风险隐患不断加大,保密工作面临着远远超越传统时代的新挑战。全市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保密工作机构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宣传贯彻《保密法》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党管保密原则,履行保密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保密工作全流程各方面。

牢记职责使命,切实履行保密工作政治责任。保密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做好新时代的保密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保密战线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做好保密工作作为维护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把增强政治辨别力、政治敏锐性、政治执行力作为重要任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管保密原则,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突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筑牢保密思想防线。2019年是大事喜事较多的一年,也是敏感节点集中的一年,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越要抓好保密工作。思想防线是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周口保密部门采取宣传教育与督导检查相结合,突出重点难点,创新方式方法,下大力气提高各类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发挥市委党校阵地作用,对各级领导和涉密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展板、图册、讲座和手机短信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生动直观的保密宣传教育活动,使《保密法》及保密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意识,形成知保密、愿保密、会保密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履行保密部门的督导检查职责,运用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督查和专项式保密检查等有效手段,找问题、除隐患、堵漏洞,较好地发挥督导检查的“利剑”作用,全方位筑牢保守国家秘密安全的思想防线。

强化技术防范,加快提升保密服务体系建设。信息化条件下,窃密与反窃密是高科技抗衡与较量,因此,要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加强技术监管和技术服务,有效杜绝泄密隐患。周口保密部门积极主动应对新形势下的严峻挑战,立足当前,谋划长远,配齐配强技术防范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更新保密技术检查装备和环境检查装备配备,提高技术防护、服务能力。同时,加大对涉密网络安全监管力度,升级完善了网络监管平台,切实提高全市涉密网络窃密泄密防范、发现和处置能力,更好地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驾护航。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市保密工作高质量发展。保密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必须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纵深推进。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抓好保密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把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对本地、本单位保密工作的具体指导。各级保密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形成完善的领导责任体系,以各级领导责任的落实为保密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保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而光荣。新形势下,全市保密战线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为核心,以坚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保密战为关键,进一步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砥砺奋进,推动全市保密工作转型升级,为实现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