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封检讨书引发的思考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9-25

□刘昂

“亲爱的邻居,我这次犯了一个大错,我真诚地向您们认错……”9月15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内,一封贴在电梯门口的检讨书刷爆了业主微信群。原来,一名9岁男孩因为贪玩,乘坐电梯时将自家楼层以上的楼层键按了个遍,给邻居们带来了不便。家长发现后为了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犯错,要求孩子写一封检讨书贴在电梯门口向邻居们道歉。(9月17日《成都商报》)

调皮是孩子的天性,哪个小孩都会因此犯错。小孩子犯错不可怕,关键是当家长的如何看待孩子犯错。有的家长会不以为然,有的会打骂体罚。成都这名9岁男孩的母亲刘女士则给其他父母做出了榜样。她纠正孩子的方式是让他写检讨书,反思自己错在何处。于是就有了检讨书中这段话:“电梯是我们的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上下楼,如果有急事或什么大事,电梯‘嗖’一声带他们上楼。而我呢,明明目的地在4楼,非得(按)这么多层楼,我真的是太坏了。”

也许有的家长会认为,这有点小题大做了,孩子犯错很正常,家长至于揪住不放让他写检讨书还贴在电梯门口吗?这不是丢孩子脸吗?家长脸上不是也无光吗?事实证明,孩子将检讨书贴在电梯门口后,得到了暖心邻居的理解和尊重,并“盖楼”点赞。有的邻居在检讨书上写下留言“勇敢面对错误,并且改正,有担当,为你点赞”;有的邻居表示,孩子知错能改很勇敢;有的邻居非常赞成家长的这种做法,为智慧家长点赞。而曾受到影响的邻居看到孩子的检讨书后表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尽管这一小小事件是以皆大欢喜的结局收场,但是却充分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家庭才是一个人学习做好事的起源之地。”的确,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用什么思想、行动和方法教育孩子,决不是小事情。因为,一方面它反映出了家长的思想水平、道德素质、行为方式和教育目的;另一方面,它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进步,关系到孩子的一生。家长在施教过程中往往容易陷入两种极端,要么对孩子不管不顾,任其折腾,娇惯纵容;要么过度严厉,动辄打骂,这些都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

合格的家长不仅要知道如何表扬孩子,也一定要知道如何惩罚孩子。怎样惩罚既能达到教育效果又不过分伤害孩子,这更是一门“科学”。著名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曾说过:“批评不仅仅是一种手段,更应该是一种艺术,一种智慧。”新闻中,孩子的母亲刘女士的做法令人称赞,因为换一种方式,即采写检讨来表达自己的歉意,无论对孩子还是邻里来说,都是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它既能证明犯错孩子和家长难能可贵的诚意,又能启发邻居和其他孩子引以为戒。所以说,家长必须找准教育孩子的切入点,摒弃溺爱式教育和棍棒式教育,用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手段,通过正确的道德观念、是非观念去引导孩子认识、分析自己行为的对与错,在宽容的环境中让孩子改掉自身的毛病,这样既不让孩子自尊心受挫,又能培养出正确的行为习惯,使孩子从小扎牢人生根基,健康向上,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