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的扶沟实践(三)把“平安扶沟”品牌擦得更亮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谢永静

2019-09-25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王新生

扶沟被省委政法委评为“综治和平安建设优秀县”;

扶沟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省级优秀公安局”;

扶沟的公众安全感指数、政法机关公正执法群众满意度、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

这就是扶沟平安建设交出的优异答卷。

在描绘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扶沟县将继续发力,全面加强社会治理,为群众追逐梦想保驾护航!

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扶沟县扎实拓展推广百姓参政、道德评判、村民议事、乡贤参事等形式,逐步形成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自治“内消矛盾”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县共建立各级调解组织44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8个,企业调委会5个,有调解员2082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夯实社会治安基础。基层稳则天下安。扶沟县着力加强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工作:全县17个乡镇(街道、区)综治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中心已全部建成;全县412个行政村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站已全部建成,网格化覆盖率达到100%;85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中心;全面规范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在17个乡级综治中心设立了法学会法律服务站,加快县乡两级综治视联网会议室建设,安装了视频电视,实现了县乡两级视联网与省、市平台的对接。

扎实开展乡村巡逻。全县各乡镇均建立了由乡镇干部职工和派出所、司法所参与的治安巡逻队,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使用警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并督促指导行政村开展义务巡逻。全县各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由党员、治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巡逻队,由村干部带队,每晚在村内大街小巷开展巡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治安案(事)件的发生。

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在预防未成年人溺亡等工作中,扶沟县委政法委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校园宣传等形式,组织推动各中小学校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增强老师、学生、家长的防范意识,让学生掌握溺水时正确的自救施救方法,并印发了《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事故安全告知书》,在河流、坑塘、水域设置警示标识,增强家长预防未成年人溺亡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共同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同时,该县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职责,将三个专项治理工作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纳入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纳入综治和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对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实施综治领导责任督导和查究。

加大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领域管控力度。扶沟县公安局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定期开展公共复杂场所、娱乐场所、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加强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和旅馆业、娱乐场所等管理,严密排查安全隐患,严格督导整改。不断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采取多种手段,实时掌握人员动向,杜绝脱管、漏管现象,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做好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逐人签订“五位一体”包保责任书,严防脱管漏管,力争不发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寄递物流严格落实“三个100%”措施,消除隐患,堵塞漏洞,防止重特大案(事)件发生。重点加强对流散社会非法枪爆物品的清理清查和集中收缴,严打私制私藏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违法犯罪活动。

乡村振兴,平安护航。扶沟县卓有成效的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让百姓生活得更加安心和放心。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