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各小学:北大清华的苗子在这里成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9-26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王洪振

“没想到郸城一个小县城的学生素质,和大城市的学生比起来,一点都不逊色!”今年8月份,在“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全国现场交流展示活动中,郸城县实验小学学生张霁月代表河南参赛,并获得小学组二等奖,教育部关工委一位领导对此发出了由衷赞叹。

“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多年来,郸城县一直把发展基础教育作为重要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全面发展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基础教育不断高质量发展,教育工作整体水平跨入全市先进行列。

抓养成,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小学抓养成”在全县教育体系中,郸城各小学的定位非常清晰。怎么养成?郸城县各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强化立德树人,把道德教育贯彻到教育全过程,引导广大小学生“崇德”“向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好基础。

9月17日,天刚蒙蒙亮,郸城县东风乡大树张小学四年级学生张孟婷就悄悄地起了床。她要赶在上学之前,洗好衣服,做好饭,督促弟弟妹妹起床、穿衣,为瘫痪在床的父亲喂饭……张孟婷被评为今年二季度孝老爱亲“周口好人”。

在抓养成方面,郸城各个小学都有自己的“绝活”。实验小学将《弟子规》作为校本课程;第二实验小学成立“养成教育课题组”,筛选适合小学生的106条习惯,分6年实施,编写6本养成教育教材……

“虽然孩子才上小学没多久,但现在特别懂事,吃饭也不挑食啦,完成作业就会主动打扫卫生、帮我收拾家务,学校开展的养成教育效果真好啊!”城关南关小学一年级新生周姝一的家长,提起学校实施的“一二四八”养成教育细则特高兴。该校从“一声问候”“两个轻声”“四处整洁”“八个自觉”入手,要求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易操作、能模仿的文明行为逐步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父母教,须敬听……”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南丰镇中心小学的学生每天早上高声诵读《弟子规》。该校通过学习、传授、感悟国学经典,传唱孝亲敬老歌, 每天对照《日常行为践行表》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广大师生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

每到周末,该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志愿者服务队就会带着垃圾袋,到学校附近的公园捡拾垃圾,引导广大游园市民告别不文明行为。孩子们满头大汗,但是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孩子们在体验、参与的过程中,明白了奉献和责任的意义。

全县各学校的学雷锋小组、爱心帮扶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常年坚持开展活动。如第三实验小学举办了“学雷锋、树良习”演讲比赛,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学雷锋;城郊、李楼、钱店、白马、双楼、宁平等乡镇的小学生到敬老院帮孤寡老人打扫庭院,洗刷被褥,表演节目,给老人带去欢乐;实验小学、西环小学学生坚持清扫学校周边路段垃圾和清理道路两侧路边小广告。

广大少年儿童在阅读中弘扬中华美德,接受社会公德教育;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文明素质。该县年年评选美德少年、文明学生,树立典型。如12岁开始就带着高位截瘫的父亲艰难求学、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原一高学生谢宇慧;坚持陪着脑瘫哥哥共同读书,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的原李楼中心小学学生崔佳慧;悉心照顾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奶奶,患尿毒症、骨髓癌的爷爷,被评为河南美德少年的原白马第二中心小学学生刘星……这些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全社会树立了明荣辱、守道德、倡文明、促和谐的郸城学生的良好风尚。

抓活动,让孩子们长出艺术细胞

“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没有开展艺术教育的学校是不合格的学校,没有受过艺术教育的学生是不健全的学生”。近年来,郸城县教体局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全县特色教育发展,实现了以文化人、艺术育人的有机融合。

县第二实验小学目前有26个学生社团,只要孩子愿意学、愿意尝试,学校都想办法满足。为成立围棋社团,学校从社会上选聘围棋选手担任辅导老师。

过去两年,郸城80%以上的小学举办了运动会,11所小学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很多学校还充分利用艺术特色成果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建艺术画廊、办专题板报……让师生随时随地都能感受艺术熏陶,让每一面墙壁说话、让每一个校园景点启智,在各个环节贯穿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养成教育和信心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兴趣实践活动,拓展德育活动范围。今年4月20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闭幕式在苏州举行,郸城县教体局在此次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郸城11名师生获奖。今年8月,县实验小学学生张霁月荣获“我为祖国点赞”朗诵决赛河南省小学组特等奖,并代表河南在全国总决赛上获得二等奖。

抓建设,办好全县每一所学校

郸城在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同时,制订了结对帮扶方案,城区优质小学分别帮扶农村薄弱小学,送管理、送经验、送师资,优质资源与帮扶学校实现了互通共享,各乡镇内部都实施了薄弱学校帮扶工作。胡集中心校定期邀请县实验小学名师到校为全乡教师授课、培训,东环小学在南关小学帮扶下不仅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和生源数量都有了大幅增长。

“这次回来过中秋节,我特意去村里小学看了一下,学校新盖了宿舍楼,真漂亮,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双楼乡后徐楼行政村在外务工的学生家长李县委感慨着家乡教育的喜人变化。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加强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全县学校都达到了省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2017年县教体局启动“城区学校提质,乡村学校振兴”工程,全县建成了265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寄宿服务,推动了全县义务教育实现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跨越。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郸城县出台《郸城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鼓励城镇教师向乡村流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表彰奖励、职称晋升都向农村教师倾斜。

在正向引领的同时,日常的督查监管也很严格。县教体局每周的值周通报上,个别教师教案撰写不认真、作业错题无更正等“小毛病”,都会被一一点名。这种“亮剑”在全县震动很大,为师不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全县常年开展送教下乡、城区教师下乡支教、“一课一研”等活动。今年3月,小学数学许金辉名师工作室研讨会在第三实验小学举办。研讨会对郸城中青年教师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研讨会场甚至一座难求。一位老师的两个孩子在家无人照顾,她打电话请别人照看,也不舍得错过参加研讨会的机会。名师工作室成为郸城名师成长的孵化器,很多乡村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村小学振兴的骨干力量。“通过和本县名师面对面交流,我明白了如何扎扎实实用教材,简简单单教数学。”宜路镇中心小学董雪梅老师说。

“基础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教育强县的重要基石,有了基础教育的扎实开展才会有高中质量的集中呈现。”郸城县教体局长刘现营提出,“我们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