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改革铺就健康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李明鉴

2019-09-26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李明鉴 文/图

“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成立,解决了数百人的就业问题,拓展了医院发展空间,建设成了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的综合性国家二级医院,为全县人民铺就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健康之路。”8月29日,在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副县长肖炜如此评价。

整合卫生资源,合力发展结硕果

2009年,按照郸城县委、县政府的指示,郸城公疗医院和郸城卫校进行重组,合建为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如图)。

相对于发展顺利的郸城公疗医院来说,已经濒临倒闭的郸城卫校无疑是个沉重的“包袱”。院领导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决议,认真组织会议,分析形势,教育员工,很快统一思想,于当年8月30日成立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成立以来,快速完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科室人员整合、中层干部任命和账务清理合并、相关资产妥善处置及调配利用。建立健全了绩效管理制度,促进了队伍融合、人员整合。把原卫校改成内科病区,教室改成病房,原公疗医院改成外科病区,科室逐步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拓展了医院发展空间。

经过十年的生动实践,医院由初成立时的300多名员工、高级职称10多人,发展到现在有员工560人、高级职称53人、中级职称82人,开放床位500张,成为科室齐全、人才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专业特色突出的综合性国家二级医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多措并举抓重点,服务能力得提升

为提供更高水平的卫生健康服务,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确立了以重点科室建设带动全面发展的战略,实施科教兴院,促进医学进步,加快科技人才培养,提高综合实力,建设了一批医学重点专科。

该院的泌尿科为河南省县级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正在申报河南省县级重点专科,消化内科为全国佑安肝病专科联盟成员单位,肝病科为全国肝胆病防治技术示范基地,妇科荣获全国宫颈癌防治工程基层贡献奖,微创手术治疗Ⅱ型糖尿病在国内率先开展,外科综合实力全县领先。

为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医院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改造了大会议室,新建了康复科、医学美容科、内科ICU、外科ICU、儿科ICU、供血点,新购进了64排CT和大型C臂等高端设备,开展了肿瘤介入、冠脉造影等新业务新技术,疑难、危重病症救治率明显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快速提升,目前正在筹建胸痛救治中心。

在抓基础改善和技术能力提升的同时,该院与名院、名家、名企联合,多次承办“走遍中国前列县(腺)”大型公益活动和全市泌尿外科高峰论坛,与国内外、省内外名院名医合作,开展学术交流,促进了县域医疗水平提升。

创新模式助脱贫,健康扶贫固根基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院院长晋继忠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以爱心扶贫为契机,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抓手,主动作为,申请成立了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慈善分会、郸城县慈善医院,广泛开展慈善救助工作。

该院创新推出《郸城县慈善基金救助折》,持折群众全家可享受免费体检一次,住院者除按规定报补以外还能得到慈善救助,部分病种免费医治。2017年、2018年,该院救助4.2万多人次,减免各项费用860多万元。

宜路镇井路口行政村是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定点帮扶村,该院在精准扶贫的同时,还承担起了宜路镇高庄村、吴台镇晋老家赵庄的精准扶贫任务,为贫困村安装路灯、清洁环境、援建扶贫项目等,较好完成了任务,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健康扶贫义诊方面,该院实现了10多个乡镇130多个行政村义诊全覆盖,还组织志愿者到街道、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为近3万名居民仔细诊断,免费发放药品价值40余万元,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万多份。另外,为全县敬老院供养人员、环卫工人等免费进行体检,折合费用80余万元。

以上各种举措不仅彰显了公立医院的大爱为民精神,还树立了形象,同时澄清了农村居民的健康底数,为家庭医生签约及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进一步入乡巡诊、入户访诊明确了目标。

稳步推进医共体,深度融合惠人民

县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行动迅速,率先挂牌成立,完善配套管理制度,选派总医院5位副院长兼任5个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主管责任人,协助乡镇卫生院院长开展工作,组建50位副高以上职称人员参加的医疗监管专家管理委员会、控费领导小组、控费及临床路径管理领导小组等,各部门负责人由主管院长及职能科长兼任,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实时对各医疗机构(含总医院)进行监管,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该院还重点援建秋渠卫生院妇科和口腔科,在东风卫生院建立医养结合院和口腔科,全面帮扶城郊卫生院,无偿赠送宜路卫生院病床30余张、胃肠机1台及多种急救设备和药品,帮助开设病房,改善了宜路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和应急条件。同时,把握位置优势,在宜路卫生院设立区域治疗中心,配备优秀技术人员及先进医疗设备,把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增援设备强基础,派驻专家壮实力。该院组织主治医师以上技术人员组成50多人的专家团队,派驻或轮流到基层卫生院开展精准医疗帮扶,完善基层卫生院科室建设,实现每周有名医、天天有专家在基层开展坐诊、查房、会诊、手术,帮助开展新业务及下乡村签约服务。今年以来,该院医生先后在基层卫生院做手术50多台次,帮助乡镇卫生院开展新业务新技术23项,把部分患者留在乡内治疗,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同时,在医健集团内部开展上下转诊,在医健集团之间相互转诊,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为慢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不仅方便了群众就医,控制了医保资金外流,而且减少了患者开支,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十载风雨路,年华正青春。站在新一轮的医改大潮头,胸怀“大医至诚”的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正在探索新的医路,争取再创辉煌,续写新的华章。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