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警王博:警务工作践初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谢永静

2019-09-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全省“砺剑2019”反恐演练、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执勤、首长警卫任务……刚刚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扶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中队长王博每天都在紧张的忙碌中度过。

9月26日一大早,记者见到了才从国庆70周年安保卡点执勤后下来轮休的王博。虽然未穿警服的他稍显疲倦,但眉宇间仍难掩多年特警生涯养成的敏锐和干练,还有一些悲伤……

8月25日凌晨,正带队在郑州参加全省“砺剑2019”演练的王博接到了电话,怀孕两个月的妻子腹痛见红。等他赶回扶沟时,妻子已不幸流产躺在了医院病床上,二人悲痛之情难以言表。“砺剑2019”始于7月19日,王博不仅是39名县特巡警大队队员的领队、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而且还担任周口市演练车辆组组长、装甲车驾驶员、烟雾弹发射员,整个演练过程中既要让车队配合演练队员做到整齐划一,又要把握准时机做好装甲车烟雾弹发射工作。一边是实在脱不开身的工作,一边是落泪神伤、正需要他安慰的妻子,王博还是艰难地做出了选择,陪护妻子一天后便返回郑州归队投入训练。

妻子闫晓凤也是一名警察,在扶沟县公安局宣传科工作。虽然闫晓凤从来没指望过王博在家庭生活上能帮啥忙,一个人独自照料3岁的儿子,但这一次她真伤了心,后果有多“严重”?“到现在晓凤还不理他哩!”一起接受记者采访的县特巡警大队陈全安大队长打趣道。“她也是警察,其实也理解,可能就是心里过不去那个坎吧。”王博说着话就掉了泪。

王博对工作的付出,陈全安一点一滴都记在了心里。今年32岁的王博在大队里却是个年轻人,凡有重要任务,陈全安第一个就想到他,而他也总能干得出彩。

9月5日,“砺剑2019”演练圆满结束后,王博又奉命带队参加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执勤任务,在卡点工作的第一天,就露了脸。作为警务实战教官,王博正向队员现场传授车辆及人员盘查经验时,赶巧一辆轿车驶了过来,便准备用实战来演练。拦停、用仪器查验身份证,副驾驶位置的一位女性的身份证信息却显示,“网上追逃人员”。教学还能立功?不会这么巧吧!再查一遍,结果还是一样。王博便以需要登记身份证为由让她下车到岗亭。一番询问后真相大白,该女子果真因诈骗被网上通辑。为运动会执勤期间,王博带队还抓获吸毒人员1名,查到各类重大前科重点人员268名,收缴各类管制刀具63把。“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是巧合,除了能力强、业务素质高以外,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总有一种担当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总是时刻准备着。这也就是咱们警察立警为公、从警为民的初心!”陈全安评价道。

任务一个接着一个来。正带队为运动会执勤的王博又领受了新的任务——赶赴河南山区某地进行首长警卫。其后的几天里,他带领队员扎根山林,每天在崎岖的山路上冒着蚊虫叮咬巡逻,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圆满完成警卫任务后回到扶沟的王博,立即又投入到国庆70周年安保工作中……

临近采访结束,记者和王博告别,“今天调休,终于能歇歇了。”

“回家得好好陪陪老婆孩子,做做饭,干些家务活儿。”王博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