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19-09-2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规划 周存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精神落到实处,太康县多措并举,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汇聚起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以后我将继续当好模范,退役军人有困难我就帮,退役军人谁有困难我帮谁。”9月27日,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的太康县退役军人创业模范王永兴动情地说。

太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按照地方机构改革要求,及时配备班子、划转编制、转隶人员、落实办公场所。同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王国玺任组长,县长李锡勇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韩维俊主管的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相关单位联动配合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格局。

2018年11月,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秉承“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理念,围绕退役军人的移交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培训、纪念褒扬、权益保障等方面积极工作,很快开创了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面落实政策,认真保障退役军人各项权益的同时,还积极创新举措,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获得感。一是以典型凝聚正能量。做好优秀退役军人推介工作,选好典型、树好榜样。创业模范王永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赵金豹当选出彩河南人首届之“最美退役军人”。开展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涌现出深藏功名、坚守初心94岁参战老兵刘国勋等一批“最美退役军人”。通过媒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带动着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发挥正能量,踊跃投身出彩太康建设大潮。二是以活动提升归属感。相继开展了“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永铸军魂”书画摄影作品征集、庆“八一”文艺汇演等活动。在庆“八一”文艺汇演活动中,组织退役老兵,身着军装、敬军礼、唱军歌、重温军人誓词,演出结束后县四个班子领导登台与退役军人合影留念,广大退役军人深感荣耀,纷纷表示坚决跟党走、永远听党话。三是以窗口提升幸福感。协调医院、银行、车站、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设立退役军人优先标识或退役军役军人专用窗口,让退役军人处处受到尊崇、优待,打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9月23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常世彦一行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宏等相关领导陪同下,专程到太康慰问“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永兴、出彩河南人之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赵金豹,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并送去慰问金和礼品。常世彦指出,王永兴同志在战场上出生入死荣立三等功,退役后立志创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革命军人不忘初心、矢志奉献的优秀品质,要讲好退役军人故事,不断凝聚正能量,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赵金豹公司,常世彦询问了赵金豹参军经历和创办实业情况,鼓励他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常世彦和窗口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就业安置、信访接待、社会养老保险接续等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翻阅了登记表册、每日动态等资料,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合理建议,并与现场办公人员合影留念。

9月27日上午,在“十一”国庆节到来临之际,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组织召开了“迎国庆、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出彩河南人”太康县最美退役军人座谈会。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海艇,县委常委、副县长韩维俊,县武装部政委郭立君,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卢长庆、县政协原主席许贤信,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世范、王清贤、周心亮、张松石、任尚富等县处级退役军人老干部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太康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主题教育宣传片《初心,从未改变》。听取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布道关于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情况汇报。接着,在县委常委、副县长韩维俊主持下,与会退役军人畅所欲言,追忆过去在军营服役时的难忘岁月,畅谈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点赞。县委书记王国玺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现场气氛融洽。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王国玺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的发言对我启发很大,发言中的‘警句’我都在记录着。大家的发言,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党中央的决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对军人和国防事业的无限崇敬,对自己军旅生涯无限留恋。在国庆节前,把大家请过来,听一听大家的心声,感觉非常有必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学党史、学新中国的历史,越学越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越学越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全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王国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原更加出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亿万人的嘱托,更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每个河南人都有义务、有责任为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埋头苦干,争做出彩河南人。具体到我们太康,就是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太康大发展,讲好太康故事、树好太康形象、传好太康声音,争做出彩河南人,为太康争光,为河南争光。”

听完王国玺的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将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本色,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在创业自强、奉献社会、建设家乡中成为一支中坚力量。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布道表示,下一步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为全县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同时加强典型引领,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树新风、扬正气、学先进、做贡献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切切实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