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用图片展示全县70年来伟大发展历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9-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用图片真实记录扶沟70年来的沧桑巨变;用展览点燃75万扶沟儿女在新时代继续砥砺前行的激情。9月30日上午,“我和祖国共成长”——扶沟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在县人民公园开展,以近200幅照片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扶沟县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张颖波、詹凯、姜永来、张建中、段然、朱良杰、王霄灵、赵红亮、闫忠玉、尚守永、曹来凌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和各界群众一起观看展览。

图片展共分为领导关怀、党的建设、工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精品农业、教育事业、文化惠民、民生改善、卫生健康、脱贫攻坚、环保攻坚等12个板块,详实记录了扶沟自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

70年铸就了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之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扶沟从百废待举、百业待兴到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处处呈现勃勃生机。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实现了从千万元级到百亿元级的历史性飞跃,建国初期、1978年和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分别为区区几千万元、1.25亿元和197亿元。2018年,人均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140倍。

70年铸就了一座独具魅力的特色之城。扶沟工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176.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86.7亿元,增长1.6万倍,并打造了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两个百亿级规模主导产业集群;农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2661.8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0亿元,特别是蔬菜产业享誉全国,走出了一条以集约农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之路;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学质量连年提升,在全市率先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从新中国成立前城区区域面积仅为3.2平方公里,存在市政设施简陋,行路难、排污难、用水难、入厕难等突出问题,到2018年城区面积扩展到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0.04%,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荣誉,扶沟乘着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的东风,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唱响“一文一武化扶沟,一河六渠润桐丘”,大力推进“六村共建”,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嬗变,建成了独具魅力的中原特色小城。

70年铸就了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解放前,扶沟经济发展缓慢,教科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十分落后;解放后,扶沟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扶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2018年,民生支出达32.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9%;累计投入15.1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实现了17753人脱贫,实现了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持续巩固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创新优抚安置及双拥工作,受到省民政厅通报表扬;公共安全感指数连续12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

“这样的图片展览好,能更加直观地反映出咱家乡和新中国一起发生的巨大变化。”图片展现场,一位退休老教师一边认真地观看每一张照片,一边自豪地对记者说。

“你问看到这些照片有啥想法?过去吃不饱饭,现在不光能吃饱而且能吃好;过去没钱花,现在不为钱发愁。感谢共产党,感谢习主席!”来自柴岗乡丁庄社区的一位70多岁的老汉乐呵呵地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