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汲冢:党建引擎驱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郸淮一级公路穿境,12公里绿色廊道绘就汲冢旖旎风光;省级文明村谢寨,乡村振兴示范村引来八方宾客络绎不绝;“六村共建”新秀贾庄,“厕所革命”清新乡村环境,村角花园留住乡愁;后起之秀喻寨,干群齐动手扮靓人居环境;百变鲁庄,荒地废坑大改造变成百果园……

汲冢镇,是郸城县的西大门,一直以来是乡镇高质量发展阵营的排头兵。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需扬鞭自奋蹄。在实施“六村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该镇筑牢党建堡垒,打造红色引擎,激发全镇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全镇人民群众共建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群众变富了、村庄变美了、农业变强了。

从“一村美”到“村村美”

示范引领,让乡村竞比美

谢寨行政村,在豫东乃至全省都称得上“明星村”。

该村2014年以来连续5年被评为“市优秀先进基层党支部”, 2014年获“河南省优秀基层村民委员会”,2015年获“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村”,20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8年11月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会到该村观摩,2019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该村文化广场启动……这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是在郸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汲冢镇党委政府带领2850名谢寨人踏踏实实地奋斗出来的。

为打造党建强劲引擎,谢寨村健全村党组织班子,储备青年干部后备力量,吸收500名志愿者,激发乡贤力量,壮大集体经济。首届乡贤联谊会共募集善款293.5万元;村内4个扶贫基地年租金收入27.9万元,带动本地430人就业(贫困人口121人),务工人员月均增收3200元。近年来新建公共草坪1000平方米,栽植观赏树木2000余株,添置垃圾桶160个,保洁员公益性岗位12个。

村庄变美了,民风更好了。该村开展“两建三扶四评”活动表彰脱贫致富、诚信守法、孝老爱亲、清洁卫生模范192人次、优秀党员24人次,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讲座8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1000多人次。实现了村庄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同步提升。

如今的谢寨,南北走向的振兴大道路宽阔平坦,南接文昌大道东延项目,能30分钟到周口;北连郸淮一级公路,15分钟到淮阳;振兴大道道路两侧30米绿色廊道四季常青、三季开花,紫薇、楸桐、海棠、石楠、百日红、女贞、黄杨、腊梅等花木统筹布局、精美秀丽;全县首批5人制足球场项目,该村率先建成;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史少华投资200万元,为村民无偿捐建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颐景园,为父老乡亲打造了一处多功能花园。

“如果不是导航的提醒,我还真没认出来这么美丽如画的地方就是汲冢谢寨,就是我回家的路。”50年前离乡,如今被党委政府亲情呼唤的归雁代表谢振明积极为村里捐款后发表感言时,热泪盈眶。

与谢寨村有着近水楼台之势的邢营行政村贾庄村,果真先得月,向标杆看齐,以“厕所革命”为抓手,把村头废坑搪、小片荒成功打造成村头花园。村民看到了村庄发展的希望,纷纷返乡助力,小村正茁壮成长。

鲁庄行政村在县财政局的定点帮扶下,也迅速崛起,整理村周边300多亩“空心村”和闲置土地,深挖村口废坑塘成鱼塘,精心设计成百果园。如今基础工程完工,2020年开春即可统一栽种雪桃、玉皇李子、冬枣、软籽石榴等,3年内即可鱼肥、村美、果飘香。

还有,柴堂、亢王、孙庄、喻寨、貊楼等,全镇33个行政村正竞相比美,争先恐后,从“一村美”向“村村美”奋进。

从“稳中进”到“加速度” 

党建引擎,促振兴新动能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组织体系的‘最小细胞’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共建美好生活的主心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肩负组织、动员、教育、领导群众等多方面重任,以及维护群众正当权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只要党员干部队伍带好头,党建引擎动力足,群众向心力就会强起来,没有干不成的事儿。”在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的进程中,汲冢镇党委书记王申信心百倍。

利用不足两年时间,贾庄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小村,成长为敢与谢寨比美的“景点”,其中的一草一木,也是村党支部书记宋明华带领村内党员干部和全村群众一锨一镐干出来的。

“只要不是倒数第一就行。”喻寨行政村64岁的党支部书记刘心栋回忆起3年前的工作状态时直言不讳地说,“俺村位置偏僻,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群众人心不齐,多年来都是后三名,再努力当不了先进。”

当下,喻寨可是今非昔比。原来,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定点帮扶,以往多年见不到“大官”的喻寨人,现在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军以及几名副主任是脱贫攻坚战中并肩作战的“战友”。县处级领导干部在贫困村挂帅战贫困,群众有了主心骨、创业有了精气神,远近闻名的最穷村也于今年脱了贫;汲冢镇党委政府又为该村选配了3名后备干部,注入了新鲜血液,有了“后浪”的推进,激发了“前浪”的活力,弥补了不懂电脑、不会填表等现代化工作中的不足,工作一年比一年好。

在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64岁的刘心栋带领32岁的后备干部刘卫民、预备党员喻修杰等年轻力量,以及全村党员带头干,不畏酷暑炎热,清理路边、村内、坑塘等陈年垃圾,挥汗如雨、又脏又累。看到干部带头干,群众也自发加入到清洁家园的行动中。3个月时间,村庄内陈年垃圾、杂草清理干净了,路边种上了行道树,“脏乱差”变成了“净齐美”,全镇隆重表彰3个先进村,喻寨就是其中之一。

“多少年没有拿过奖了,激动得手都颤抖了。我激动不只是因为获奖,是因为干部有劲儿了,群众有合力了,我也有信心了。再干两年,把村庄变美,把接力棒交给年轻干部,我就光荣退休了。”刘心栋握紧拳头、干劲十足地说着,脸上堆积多年的自暴自弃的阴影一去不复返了。

“老刘脸上有笑色了,就像是喻寨的村容村貌一样,看到希望了。”郸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军欣慰地说,喻寨从后进村到先进村,正是党员干部带头干、党建引擎动力足,给全村前进途中注入了新的动能。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从郸城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上看,秀美的汲冢镇正面临史无前例的历史机遇:这里是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天豫薯业创造了国家红薯种植基地,高精尖农业项目纷纷落地;这里已进入周口30分钟经济圈,郸城10分钟经济圈,西与羲皇故都淮阳毗邻,小镇迈上了康庄大道。

走进汲冢镇,从一个个村庄的发展势头来看,上百个产业项目齐聚村头,农民致富有门路;1600名党员聚合力干劲正足,农村变美正当时;十万亩高效农田土肥地沃,农业图强路宽广。

汲冢,正以党建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大道上跑出加速度,在豫东大地描绘出壮美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