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农业专家组到田间地头指导140万亩小麦播种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10月2日,国庆节第二天。郸城县委、县政府心系全县140多万亩小麦播种情况,组织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分批次、分小组来到19个乡镇田间地头,指导耕种、施肥、防病等情况,守护“国家粮食生产大县”这块金字招牌,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郸城县是小麦主要产区,全县160多万亩耕地,常年麦播面积140多万亩,小麦总产14亿斤以上。小麦要高产,种好是关键。实现高标准种好小麦,就可以奠定明年小麦丰收基础。

该县农业专家表示,首先要选好优良品种,提高良种覆盖率。实现主导品种突出,配套品种合理,提高购种数量,减少自留品种种植面积,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选择品种要以稳产、抗逆为主导,以发展优质专用品种为重点。主导品种为周麦27、周麦28、周麦30、百农207等,优质小麦品种主要有周麦36、新麦26、丰德存麦5号等。

选好优质肥料,增施生物有机肥。小麦生育期长,对肥料要求高。优质肥料既能满足小麦生长需要,又能改善土壤,达到破除板结和松土保肥的目的。推荐使用国内大企业生产的小麦专用肥,如芭田、西洋、洋丰、史丹利和金正大等品牌肥料,一般亩用量80-100市斤。也可使用优质平衡型复合肥,如氮磷钾含量均为15%、16%和17%的,亩推荐使用50-60市斤,再加入20-30市斤尿素。对于常年小麦苗期发黄的地块,应该增施优质生物有机肥每亩50-100市斤。

搞好土壤处理,减轻地下害虫危害。为预防地下害虫危害,必须搞好土壤处理,绝不能以药剂拌种代替土壤处理。土壤处理每亩可以选用40%甲基异柳磷乳油0.6-0.7斤或50%辛硫磷乳油0.7-0.8斤或48%毒死蜱乳油0.7-0.8斤拌细土或毒饵撒施,也可用优质颗粒剂型地下害虫处理剂处理土壤。

搞好药剂拌种,减轻小麦根部病害危害。 药剂拌种是最经济、最有效、最简便防治小麦病虫害的方法。药剂拌种应以防病和促根壮苗为主要目的,以防地下害虫和蚜虫为次要目标。对于全蚀病重发区,应选用12.5%硅噻菌胺悬浮剂20毫升拌20斤麦种。对于小麦根腐病、纹枯病重发田,应选用45%烯肟.苯.噻或45%咯.苯.噻悬浮种衣剂拌种。拌种时可加入壮苗灵、芸苔素内酯等优质促根壮苗的肥料或调解剂。

整好地盘好墒,确保一播全苗。要加深耕层,精细整地,达到上虚下实,无明暗坷垃。杜绝光旋耕不耙地,更不提倡贴茬播种。要利用有效降水,盘好底墒,实现足墒播种,确保一播全苗。

适期播种,控制播量。郸城县小麦播种的时间的上限是10月5日,播期一定要和土壤墒情紧密结合。整好地,墒情足,可适期播种。如无墒,可等雨或浇后再种,不必抢时播种,亩播量不能突破30斤。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