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燃!国庆阅兵方阵中有俩周口“兵哥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结束了,这场让世界为之震撼的大阅兵盛宴依然在人们心中回荡。记者今日获悉,在这次大阅兵中,又有两名周口“兵哥哥”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巧合的是俩人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军”字,他们分别是鹿邑县穆店乡的赵方军、西华县娲城蒋庄村蒋帅军。

今年32岁赵方军入伍15年,2005年由高中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分配至陆军某旅,历任排长、干事、指导员、教导员。先后参加过20余项大项任务,所带连队涌现出12人次一等功,被授予“特战尖兵连”荣誉称号。2次在政工干部比武中取得第一名,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等。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2017年,因表现突出由正连越级提升为正营。2018年,考入国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所在位置是院校科研徒步方队,也就是央视报道的学霸方队,硕士博士占比71%,他代表的是国防大学。

“向前——看”,将军领队下达了口令,赵方军和战友们迅速由正步换齐步,同时把头摆正,分列式结束。96米,128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方队在电视直播只有10多秒的画面,他也只有一个帽子的镜头,但却经历了半年多炼狱般的训练。每天10小时每周6天的训练量,军姿2小时不动4小时不倒,眼睛40秒不眨,平均每天摆头握枪100次,踢腿1500次,来回齐步20公里、正步8公里。整个夏天的出汗量数以吨计。

不仅如此,赵方军还是一个妥妥的学习达人。利用训练间隙、晚上加班、周末调整的时间,他共阅读7本书,撰写5篇小论文、2篇文学作品,其中《写给30年后女儿的一封信》温馨感人,发表在《阅兵报》,《十月一日,我走过天安门》发表在某知名公众号。

蒋帅军2015年应征入伍,现为联勤保障部队西宁联保中心某部士官。入伍以来,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学兵”、“优秀士官”等荣誉。

经过精挑细选,蒋帅军最终入选联保部队方队。七月份北京阅兵村里的训练柏油路上热浪层层,下午2:30分领枪训练,太阳晒的眼镜都睁不开。军姿定型2小时,头顶烈日,脚踏着地表温度70多度的柏油路,眼睛对着太阳,昂首挺胸做到面对太阳40秒不眨眼, 眼角膜被医生检查出二级灼伤,红肿不停的流眼泪,脸庞晒得又黑又红。在一次正步训练时,因为严重的缺水、过度流汗,忽然晕倒,摔在滚烫的柏油路上。随后被战友们被送到医院,他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武装腰带,戴上帽子准备去训练。医生说他是严重中暑,如果不好好休息很可能加重成热射病,热射病中暑严重期,死亡率50%。蒋帅军躺在病床上还一遍遍回想白天训练的动作要领,当天下午就偷偷跑出医院回到训练场上。

十月一日凌晨,一声哨音,蒋帅军和战友们立即起床,领完武器站队奔向天安门。当习主席检阅他所在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时,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主席。在分列式正步96步踢过天安门时,蒋帅军用全身的力量去踢正步,以最佳的状态接受检阅。走过天安门时,蒋帅军看到几公里长夹道欢呼的老百姓为他们呐喊鼓掌,一瞬间,他的眼睛湿润了。

赵方军告诉记者,阅兵美好的瞬间将成为永恒的记忆。相信多年后,他和战友回望这个无上荣光的时刻,说起的不仅仅是荣耀,而是心中的那份对祖国的自豪、对强军的信念,这才是参加阅兵真正的意义!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一人受阅,全家光荣。他们不仅代表了20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是周口兵的杰出代表。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