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小村国庆评“星”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杨澎涛 青俊 

“今天是国庆节,全国都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天,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我们村民也搞一个‘十星’评选,为祖国母亲献礼!现在,我宣布,转楼镇大营子村‘十星’农户评选开始。”在太康县转楼镇大营子村文化广场上,坐满了数百名村民,随着村支部书记王锦文语音落下,刚才还十分热闹的文化广场上,顿时安静了下来。

首先上台演讲的是村民王在理,他竞选的是“产业富民致富星”。2017年,42岁的他通过种植大蒜已顺利脱贫摘帽。

据了解,由于家中父母常年有病,王在理和妻子无法外出打工,几年来,靠着家里12亩田地,一直摆脱不了贫困的帽子。2016年,在别人的介绍,他和妻子试着种了10亩大蒜,经过辛勤管理,当年获得大丰收,收入了10万元。随后,他又流转土地80多亩,在大蒜种植、收获蒜薹的季节里,光工人就雇佣了70多人,每人每天60元。连年的丰收,进一步增加了王在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

熟料,2019年大蒜市场行情瞬息万变,期间大蒜价格曾从几块钱一下子降到了0.3元每斤。“当年,我亏损了20多万元。这给了我致命的打击。”演讲中,说到伤心处,王在理眼里噙满了泪花。“我一度对种植大蒜失去了信心。”王在理哽咽着说。

乡村干部看在眼里,主动找到他给其讲解国家惠农政策,帮他解决金融小额贷款2万元。在乡村扶贫干部的鼓励支持下,2019年,王在理又坚持种植了80亩大蒜。“这次,我丰收了。除去成本,每亩净收益8000元。今年,我净赚了60多万元。”说到丰收,王在理的嗓门提高了许多。“明年,我准备把大蒜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以上,成立大蒜种植合作社,带大家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奔小康。”谈起今后大蒜,王在理握拳头高高举过头顶说。

“哗、哗、哗”......台下顿时掌声雷动,“我就选王在理了,让他当‘产业富民致富星’当之无愧。”台下,村主任王永长拿起笔,在纸上“产业致富明星”一栏里郑重地写下王在理几个字。

接着,“邻里相处和笑星”王富振、“清洁家园卫生星”王在听、“诚实守信厚道星”王在军等依次上台演讲。台上,十星们深情的演讲,时时打动着台下的观众,村民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听到动情处,还有村民禁不住抹起了眼泪。“一个个事迹太感人了。回去后,我也要努力,争取下一次当一个‘邻里相处和笑星’。”52岁的村民王永胜自言自语地说。

大营子村国庆组织村民评选“十星”农户活动,是太康县转楼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巩固脱贫和六村共建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转楼镇顺利脱贫摘帽。为营造国庆节日浓厚氛围,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国庆期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十星”农户评选、悬挂国旗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转楼镇党委政府还专门下发了《转楼镇十星农户评选实施方案》、“十星”农户评选条件和评选标准。倡议一经发出,立刻得到全镇群众的积极响应,一时间,各村报名参加评选的群众络绎不绝。同时,各村也按照方案、标准等要求,积极筹划认真组织。

面对群众的热情,镇党委政府后续工作也积极跟上,购买奖品、证书,对各村评选出的“十星”农户进行及时表彰和奖励。“当上‘十星’真光荣。举办这样的活动群众喜欢,真是办到了我们村民心坎里了。”说起村里在国庆节日期间举办‘十星’农户评选一事,转楼镇转楼村村民张富国动情地说。

转楼镇党委书记杨传俊介绍说,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国庆期间,转楼镇除在全镇范围内举办‘十星’农户评选外,该镇还通过在街头精心布置花坛、悬挂国旗,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纪念馆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