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受阅,是一生的荣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杜林波

2019-10-09

记者 杜林波 通讯员 王均波 文/图

“一次受阅,终生光荣;一人受阅,全家光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的联勤保障部队方队的刘康来自扶沟县,与全国各地的数百名队员一起训练,先后经过6轮严格考核,凭借努力,最终踢着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习近平主席和祖国人民的检阅。

1999年国庆节,还是学生的刘康被世纪大阅兵的画面所震撼,立誓要当兵。5年后,刘康如愿来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当了一名后勤兵。刘康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了二等功。

2019年初,随着军队调整改革,联勤保障部队将组建方队参加阅兵,刘康所在部队官兵也可报名。消息传来后,刘康激动得几个晚上都没睡好……

体检、政审、考核……经过层层筛选,刘康来到了位于浙江省长兴市的联勤保障部队方队阅兵集中训练营。他原以为只要参加训练就可以接受检阅,但没想到这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严格的训练和残酷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因为比别人晚到几天,刘康参加正式训练的第一天,就是以4个小时军姿加正步踢腿开始。他每天训练很辛苦,训练不到半小时,全身的衣服就湿透了。

今年33岁的刘康与许多20来岁的小伙子一起训练不到几天,双腿就疼得发麻,浑身酸疼。为了追赶进度,刘康就利用午休时间,偷偷跑到训练场“加餐”。刘康深知,自己年龄偏大、基础又差,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就必须比别人流更多的汗水。

阅兵训练追求的是完美,一个排面的头线、手线、枪线、腿线、脚线必须整齐划一。这对有“大脚尖”毛病的刘康来说简直就是恶梦,因为他骨骼偏硬,踢出腿后,脚面很难与地面平行,经常出现脚尖上翘过高现象。为了与队友保持在同一水平线,刘康在训练之余,还得加班压脚尖。每次平躺在地上,他找战友坐在腿上,再让战友轮流往下踩脚尖,直到脚尖接触地面。渐渐地,刘康的“大脚尖”毛病解决了,踢出的腿能够与排面基本一致。

4月底,联勤保障部队方队再次组织考核,大规模淘汰预备队员。因为过度紧张,刘康只拿到61分,和他同样分数的还有56人,但名额只剩20个。虽然联勤保障部队方队给大家一次重考机会,但有36人要被淘汰,刘康既激动又紧张。重考前夜,刘康独自在路灯下练到半夜,第二天5点又去训练场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进行模拟考核,并在教练的帮助下,逐一克服了踢腿过高、换腿速度慢、脚砸地无力等毛病,成功杀入前20名,被分到第8排面。

经过6轮的严格考核,刘康凭借实力进驻了北京阅兵训练点。刘康在进驻北京阅兵训练点后,训练更加严格,各军兵种方队同在一个场地训练,相互比拼,你追我赶,而且方队里还有10多名预备队员,稍不努力就有可能被替换,他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松懈,越到最后越要努力。

苦心人天不负。国庆节当天,刘康踢着豪迈的正步走过了天安门,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从天安门回来后,刘康告诉记者,“是周口和部队培养了我,是家乡人民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没有生我养我的家乡,就没有现在的我,参军后我时刻牢记自己是周口人。以后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工作岗位上,我都会兢兢业业,回报家乡,报效祖国。”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