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用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19-10-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刘超文

为认真贯彻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对外开放暨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鹿邑县针对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状况,深度分析当前全县经济工作运营情况、项目建设情况,要求以“1234”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推全县经济发展高质量。

一是坚持“一点”,着力完善经济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县乡月度经济工作座谈会议制度,聚焦关键找问题,围绕目标抓落实,心无旁骛谋发展,实现完成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之目标。

二是突出“二要”,持续强化领导干部行政能力。要坚持以上率下,学深悟透、活学活用、用好用足各项政策,着力破解政策不会用的问题;持续强化教育培训力度,对全县乡镇、局直有关单位税费负责人加强业务培训,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着力提升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本领。

三是注重“三多”,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多协调,全面协调解决好规划、土地、环保问题、落户企业把关、乡镇企业培育发展和产业集聚区联动发展问题;多服务,做好各乡镇“小集聚区”用地和认证工作,迅速推动全县空间规划设计,加快推进建设乡镇小产业园并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社保关系接续和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服务,改善企业成长的外部环境;多跟踪,结合乡镇特色优势,优选新上项目和后备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确保在建项目早完成,新建项目快落地。

四是抓住“四清”,着力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升级版。核清经济数字,全面核实县域经济发展状况、税收情况、项目建设情况;找清发展方向,凭借地域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加快推进乡镇主导产业培育,提高规模经济效益、技术进步效益、科学管理效益和结构优化效益,走出一条投入少、产出多、质量好、效益高的发展路子;摸清摸透在外成功人士的基本情况和返乡创业的意愿,积极推进“凤还巢”工程,以“老乡”引“老外”,吸引更多“老乡”返乡创业,着力探索跨地域联动“返乡创业——招商引资”一体化新模式;摸清服务主体,持续完善生产企业监督管理运行体制,实施企业网格化管理,通过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做好开源节流,深入挖掘税源,对房地产、建筑业、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重点、特色行业,开展纳税能力、应税、已税、未税情况的纳税综合评价,并建立重点税源企业管理台帐,形成涵盖动态监控数据的详实数据信息资料,为日常纳税评估和征管基础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为鹿邑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鹿邑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鹿邑县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任务,以“三提”(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途径,按照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要求,把传统产业技改提升作为全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抓好项目建设、抓住产业转移、盘活僵尸企业、提升营商环境,通过建立重大事项协调推进例会、大督查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着力解决工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全县企业开展“三对标四提高”(对标行业、国家、国际标准,推动产品提质、企业提效、产业提升、结构提优)活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体系,推动企业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促进产品、质量、品牌和效益提升,不断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通过持续在“智能化、技术、绿色化”三大改造方面下功夫,以标准为引领,对标绿色工厂、供应链标准,建立绿色制造评价机制,争创国家绿色设计平台和典型示范联合体,按照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导向目录,实施技术改造,打造绿色工厂、绿色产品,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全面提升“中国化妆刷之乡”这张金字招牌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用新发展理念助推鹿邑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