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卫健委主任付登霄做客河南新闻广播介绍医共体建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19-10-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

今天上午10点15分,河南省卫健委医改处副处长高远、郸城县卫健委主任付登霄应邀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大医生来了》节目直播间,带您一起细数70年来河南医改成就,展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主持人首先提问郸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付登霄介绍,一是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精心谋划、高位推动,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医改重大事项。强化政府宏观管理,规划引导,把全县23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片组合,组建以4家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二是实行县乡融合,乡村一体。以集团化、一体化、信息化、连续化、便捷化为目标,对全县医疗卫生体制机制进行全面改革,实行医疗健康集团对成员单位“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对依据规划设置的村卫生所(室),集团总医院负责延伸服务。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管理同标同质和服务优质高效。

三是推进资源下沉,关口前移。全面统筹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动实施人才下沉、资源下沉,促进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医疗质量和技术精准提升,形成“成分输血”叠加“重建造血”效应,实现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生命全周期服务。

四是统筹“四医”联动,协调发展。加强医保、医药、医疗、医院联动改革调整、使用和管理。

五是强化政策支撑,激发动能。按照“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原则,将城乡居民医保资金的90%打包拨付医疗集团总医院购买服务,医保、财政、卫健等部门共同监管。剩下的10%由医保部门作为风险金负责管理。充分发挥了医保基金的调控机制,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的内生动力。

主持人问郸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付登霄介绍,一是理顺了体制机制。通过组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将原来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片组合,组建以县级医院为总医院的紧密型医疗健康集团,改变了原来各自为政、碎片化、相互竞争关系为服务化、一体化、集团化“一家人”关系。

二是提升了服务能力。通过集团总医院派驻乡镇卫生院担任负责人,将集团总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等带到基层,实行同质化管理,使基层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七统一”管理以及派出医疗技术人员开展“两下沉”,有力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群众的就医感受。

三是盘活了基层人才。在县医疗集团范围内逐步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实行县招乡用的用人机制,医疗集团总医院统一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医疗技术人员,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不足和引进人才难的问题,盘活乡镇卫生院编制存量,提高了使用效益。

四是实现了健康理念的转变。按照“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原则,医保部门将城乡居民医保资金的90%打包拨付医疗集团总医院购买服务。实现了医、保、患利益相容,推动了医疗健康服务从“保疾病”向“保健康”转变。

关于下一步的打算:

付登霄表示,一是降低药品耗材费用。推进药品耗材带量采购,腾出药品耗材空间,有效降低群众看病就医成本,节约医疗费用负担。

二是推进实施分级诊疗。强化基层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就医条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规范转诊程序,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就医格局。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县域信息化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集合各种健康数据等指标,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健康服务,

四是推进医防融合。做深、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慢性病人管理;深入推进健康促进“321”活动,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