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乡村医生全省摘金 获誉健康科普达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辽 王晨

2019-10-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辽 王晨

10月8日,第二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复赛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的豫中、豫东、豫西、豫南、豫北五大赛区6000余名医护人员中胜出的61位选手参加复赛,周口“有才村医”周子才获得大赛乡村医生组金奖,该奖项全省仅有两名。

据悉,第二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科协、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从7月2日启动至今,经过激烈角逐,全省5大片区,共有61名选手进入复赛,周口市卫健委推荐的两名选手中,“有才村医”周子才被一致看好。

周子才是我市郸城县张完乡大周庄行政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他表演的豫东大鼓《健康家庭六句话》和后来随机表演的戏曲越调《测血糖(收姜维)》两个作品,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喝彩。在比赛现场,周子才带着6个家庭健康小监督员走上了舞台。小监督员们人虽小,任务却很重,要监督一家人的健康生活习惯,包括戒烟限酒、控盐限油、适量运动等。同时,周子才将健康家庭生活方式的知识编成了豫东大鼓,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健康科普。

周子才说,在他30年行医的经历中,曾经给一万多人进行过健康宣教,他发现用豫剧、曲剧、越调、小品等形式进行科普时,老百姓最喜欢,甚至有些老百姓都舍不得他走。

周子才因为精彩的表现,获得了“基层科普达人”奖金奖。据悉,周子才还将在10月12日登上年度总决赛的舞台展示他们的科普作品。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